消委会支持诉讼维权 34万余元预付款被追回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11-22 15:16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2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郭海南)日前,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收到一名消费者发来的执行款到账34万余元的截图。至此,长达近一年的支持起诉维权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2021年12月6日,福田区消委会受理一起消费者投诉深圳市崇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消费纠纷。经调查了解,消费者主张解除合同的原因是被告频繁更换任课教师、经常约不到课,导致原告的合同目的无法实现,纠纷金额高达三十多万元。接到投诉后,福田区消委会迅速约谈经营者,然而多次调解下,崇根公司坚持不退还消费者未使用完的预付款,最后拒绝配合区消委会的调解工作。消费者无法追回预付款,遭遇维权困难。

2021年12月20日,福田区消费者委员会向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提起支持起诉申请,经过对案情初步审查,市消委会接受消费者委托,联合福田区消委会支持消费者向崇根公司提起诉讼维权。

今年2月,崇根公司支持起诉案件于福田区人民法院立案成功。5月6日,案件由福田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被告经法院依法传唤无正当理由未到庭参加诉讼,案件依法缺席审理。5月10号消费者收到案件的胜诉判决,法院判决崇根公司向消费者退还剩余预付款并承担相应利息,切实有效地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判决生效后,崇根公司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市消委会继续积极帮助消费者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经过长达半年的执行程序,最终款项扣划至消费者账户,至此判决确定的内容已经全部执行完毕,消费者基于执行依据的权利全部得到了实现。2022年11月8日,消费者收到该公司的退款34万余元后,立即向市、区消委会工作人员表示了感谢。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