藿香正气液配咖啡冰水走红 医生表示两者叠加服用可能刺激肠道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2-08-28 16:43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世伟)近日,部分网友为提神醒脑、清热解暑,竟将藿香正气液加入咖啡或冰水中,并称之为“藿香正气冰美式”“藿香正气冰中式”等夏日限定饮品,在网络上掀起跟风热潮。对此,医生表示,藿香正气液属中成药,用药时应单独服用,冰咖啡加藿香正气液的做法可能会对肠道产生刺激作用。

记者注意到,在某社交平台上,不少“种草达人”晒出了藿香正气液加冰美式咖啡的制作方式,并调侃地取名为“藿香正气冰中式”。对于这样的新奇搭配,有人勇于尝试,也有人望而却步。据了解,藿香正气口服液味辛、微甜,适用病症主要包括呕吐、泄泻、感冒、中暑。在藿香正气口服液的服用注意事项中明确提及,忌(与)生冷(同服),饮食宜清淡。深圳大学总医院中医科主任许建阳介绍,冰美式加藿香正气口服液,本意是为了预防中暑,但可能对肠道有刺激作用,对那些脾胃虚弱的人来说更是得不偿失,不建议两者叠加服用。

此外,某藿香正气液生产商的相关工作人员就此事回应称,为保证用药的安全和有效,应按照用药需求,直接服用药品,如果兑水,则可能达不到药效。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