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先队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蒲公英工作委员会成立 近千学校两年内回收牛奶盒逾百吨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22-08-28 16:43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少先队员向市民介绍腐生性昆虫黑水虻的用途,它可以采食餐厨垃圾。受访单位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8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涂世琳)“我觉得回收牛奶盒是一件有成就感的事情!”少先队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蒲公英工作委员会成员黄南楠说。8月27日,少先队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蒲公英工作委员会暨蒲公英少工委授牌仪式在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举行。深圳少先队员成为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小小“主力军”,让青少年成为垃圾分类的倡导者、实践者。

孩子文明则城市文明,学校作为垃圾分类教育的主阵地,承担生活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的关键职能。建立蒲公英少工委,以垃圾分类为核心载体,制定完整的课外活动和培训工作计划,将促使全市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开展更加规范化、体系化。

活动现场,多个行业代表被授予蒲公英少工委委员聘书。少先队员代表就校园牛奶盒资源回收计划发起倡导,倡导大家养成垃圾分类良好习惯。“我们每天都要自己洗牛奶盒,清洗的过程非常解压又好玩。”黄南楠说道,她平时在家喝完牛奶也会将盒子清洗,并带回学校投放到回收箱。她说,回收牛奶盒还可以拿到“环保币”换取奖品。

2021年起,深圳以牛奶盒清洗、回收等活动为抓手,将校园牛奶盒资源回收教育纳入垃圾分类蒲公英教师培训课程体系,带动各小学、幼儿园参与牛奶盒资源回收行动。截至目前,全市有近1000所学校50万名学子加入行动,共回收牛奶盒102.80吨。回收后,牛奶盒将以再生纸、作业本、课桌等再生产品回馈学生。

“成立委员会将让我们垃圾分类进校园计划再上一个台阶。孩子们能亲身感受到他们是参与者,是未来的建设者。”深圳市蒲公英少工委主任梁治宇表示,少工委将着力推进全市组建蒲公英少先队队伍,成立少先队蒲公英总队和蒲公英大队;将垃圾分类科普馆、零废弃社区以及共建花园成为少先队校外实践基地,开展丰富多样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培养青少年垃圾分类好习惯。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