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用电增速亮眼,坪山经济发展凸显强劲势头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2-07-27 09:36
分享:

作为经济运行的“风向标”,用电量不仅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经济走势,还能展现出该地区的经济活力。

日前,记者了解到,截至6月30日,坪山区上半年供电量、售电量分别达到25.14亿千瓦时、25.09亿千瓦时,分别同比增长5.08%和5.23%,两个增速均位列全市第一。

在位于坪山区的比亚迪生产车间内,新能源汽车产线忙碌不已。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44.6%,达到近30万辆,其中比亚迪4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10万辆,同比增长136.5%。

今年以来,坪山继续做强三大主导产业,除了出台相关政策对主导产业进行强链补链外,更将大力承接全市“20+8”产业集群优质项目,尤其是半导体与集成电路、细胞与基因等“9+2”产业集群布局坪山,加快建设智能网联汽车、生物医药与健康、新一代电子信息等三大先进制造业园区。

7月7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坪山城投智园项目主体结构全面封顶,即将进入机电安装和装修、园林绿化工程阶段。项目预计2023年6月份交付使用,届时将提供24.36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成为深圳最大的智能制造产业园区,助力坪山做强支柱性先进制造业集群。

工业生产加快进度,重大项目稳步推进。今年上半年,坪山稳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开工,为释放活力、促进经济平稳向好发挥了重要作用。数据显示,坪山区今年1-4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5.4%,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53.5%,系列产业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刷新建设“进度条”。

在几次集中开工项目中,坪山整体项目数量与质量都值得关注。其中,坪山区一季度新开工项目23个,包括重大科技和产业项目、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和基础设施等;二季度新开工项目共15个,包括重大科技和产业项目、城市更新、基础设施等;第三批新开工项目则包括了中芯国际深圳12英寸项目配套项目和深圳市安特医疗股份有限公司提容项目,将进一步促进先进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

例如,今年二季度开工的深圳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平台项目,该项目总投资5.82亿元,建设范围涉及封闭、半开放、开放三大测试区。规划面积约4.43平方公里,路网长度约24.8公里。项目建设有利于解决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过程中的关键工程技术问题和瓶颈问题。

在这一批重大项目中,坪山集中在了建设面向未来、面向国际竞争的重大关键性项目,积极布局高端制造业和城市更新项目,以高质量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有效发挥重大项目的“压舱石”作用。

坪山用电量的高位增长,反映了工业经济的活跃度及发展新动能持续增强。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