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度城区③】聚焦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产业发展,坪山搭建技术与金融对接桥梁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2-06-15 08:58
分享:

近日,坪山区首场科技成果转化专题座谈会在坪山高新区产学研基地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深圳证券交易所、深圳技术大学以及坪山区有科技成果转化需求的科研机构参会,共同探讨科技成果转化为商业实践、推动产业发展的共性问题,搭建了技术对接金融的桥梁。

近年来,坪山区修订出台了《关于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每年发放约3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各类科技项目,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四技合同”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

同时,推动区内科研机构积极制定职务成果赋权转化的有关制度,其中深圳湾实验室坪山生物医药研发中心已制定了《科研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员工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鼓励科技成果转化的具体要求。

此外,坪山区大力建设重大科技平台,引入了深圳湾实验室坪山生物医药研发转化中心、南方科技大学坪山生物医药研究院、深圳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院、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华南安评中心、北理工深汽院、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超滑技术研究所、深圳科创学院、深圳市石墨烯产业园、IC基地等重点平台,并正同步推进全新机制的医学科学院、国家医疗器械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深圳市实验动物资源与技术研发基地等科研平台建设。

为强化科技金融支撑作用,促进科技链与资金链结合,坪山区已先后成功发行两期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涉及金额超2亿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备案金额从2020年的4600万元上升为2021年的1亿元。

深圳证券交易所依托深圳交易所上市公司资源,具有丰富的技术交易“买方”资源和整合金融机构、技术服务机构资源实力,能为坪山区内广大科研机构技术成果交易和产业化项目的资本对接提供优质服务。

坪山区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通过积极构建覆盖“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的科技创新体系,缩小科研和市场需求的鸿沟,助力科学技术真正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