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大力实施“雏鹰计划”,激活年轻干部培养“源头活水”
来源:读特
发布日期:2022-06-12 20:01
分享: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其培养必须“精耕细作”、成长必须“顺木之天”,才能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2021年以来,坪山区围绕提升领导干部“七种能力”“八项本领”为目标,不断改进和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大力实施年轻干部培养“雏鹰计划”,2021年成功举办2期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和2期科级干部任职培训班,2022年已举办4期科级干部任职培训班,共计培训学员248名,为“创新坪山、未来之城”持续注入新鲜活力。

初任班走好“雏鹰计划”第一步

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学制12天,紧密结合新任职公务员特点,科学合理设置“思想理论+履职能力+依法行政+基层实践”四个教学模块,坚持思想理论辅导与学习领会相结合,提高素养能力、增强斗争本领与淬炼思想相结合,专家引领和学员交流相结合,案例教学、体验式教学与专题讲座相结合,重点围绕政治理论、市情区况、职业规范、廉政教育、基层工作等方面,开展进阶式、层叠式教学,切实帮助新任职公务员在新的岗位上更好地履职尽责,扣好职业生涯“第一粒扣子”。

第一层进阶,筑牢政治理论根基

培训“第一课”前往区主题教育馆开展“观、听、谈、悟”沉浸式党史党性教育,让思想洗礼、党性淬炼“润物细无声”;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培训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引导学员在学思践悟中找方法、找路径;第一时间组织学员学习研讨区二次党代会报告,准确把握坪山发展大局大势,做到思想认识上同心同向、同频共振。

第二层进阶,提升岗位履职能力

聚焦新任职公务员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综合采取“课堂辅导+分组研讨+网课充电”组合形式,安排专题课程14项,设置案例教学8次、互动教学4次,邀请市委党校资深教授和区内领导干部讲授产业实训、公文写作、语言表达、机关保密、心理调节等方面的实用课程,帮助学员们克服新入职的“本领恐慌”问题。同时,组织结构化研讨和PPT交流分享等,推动学员在讨论中思考、在思考中碰撞、在碰撞中启发。

第三层进阶,强化依法行政意识

开班式组织宪法宣誓,通过庄严仪式,教育引导新任职公务员坚定法治信仰,坚守初心使命,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职业荣誉感、身份认同感;推动区内领导干部上讲台,解读《公务员法》《保密法》等法律知识,增强学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邀请市委党校专家讲授《依法行政与依法执法》《提高公务员执行力》等课程,帮助学员强化法治思维、打牢依法行政根基。

第四层进阶,厚植为民服务情怀

组织学员到坪环社区开展现场教学、访谈教学,以“改革亲历者谈分享”讲述“党群服务中心+民生诉求系统”改革历程,引导学员牢记“群众事无小事,群众事马上办”的为民宗旨,以小组为单位围绕“接诉即办”开展深入研讨交流;结业仪式邀请区委组织部领导与学员座谈交流,听取学员们的“收获与成长”,针对他们在基层实践、为民服务中碰到的问题指点迷津。

科干班“雏鹰计划”开启蓄能模式

“雏鹰计划”科干班以重大专题为牵引,围绕科级干部“履职尽责、破解难题、担当作为”设置课程,综合运用专题讲座、结构化研讨、案例教学、情景教学等形式,不断提升培训实效;采用“培训+实战+调研”素质培养模式,激励学员带问题来参训、带思考进课堂、带成果回单位,把“学”与“干”紧密结合起来;改变专题授课“满堂灌输”,实行“留白研讨”,留出时间让授课老师与学员现场互动,激发学员们踊跃发言、善思善谋的学习主动性。

一是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培训班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结合新提任科级领导干部实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性教育、廉洁教育、素质能力提升等多个方面的专题培训,专题授课邀请彭湃烈士孙女彭伊娜以《信仰的力量》为题讲授革命先辈的感人故事,进一步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开设音乐党课,学唱东纵歌曲回忆革命历史,让学员身临其境进行党史学习,让党性教育可观可看、有声有色;线上授课安排《弘扬“红船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奋斗历程及启示》等课程,线下开设学员讲堂、读书分享会等,分享读党史、悟思想的心得体会。

二是新时代基层治理专题

培训班围绕“构建现代化基层治理体系”为主题设置培训课程,邀请专家教授讲授《风险防范与舆情应对策略》《群体性事件与社会治理创新》等课程;以“双师赋能翻转课堂”讲授坪山基层治理“党群服务中心+民生诉求系统”案例,通过导师答疑、教学翻转、学员交流等形式,实现“双向互动”研讨型教学;安排结构化研讨,由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导师引导,紧扣坪山基层工作,制定攻坚目标进行发散性研讨,授课形式新颖,过程烧脑,学员纷纷表示收获很大。

三是优秀传统文化专题

2022年科级干部任职培训班共4期,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学员通过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雨课堂、腾讯会议等平台,采取线上视频课程、线上远程直播课程等授课方式进行。培训班设置“党性教育+能力提升”两大板块,融入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课程,引导科级干部从中汲取精神力量,为“双区”建设、“创新坪山、未来之城”建设感恩奋进、积极作为。参训学员纷纷表示,线上培训“云模式”有效避免了因聚集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为党员干部常态化开展培训学习提供全新的平台,有效克服了疫情期间的工学矛盾,进一步提升了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