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残障人士“听”得见政务服务!坪山街道手语服务进窗口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8-26 23:10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26日讯(记者 邱嘉熙 通讯员曾丹 谢丽英残障人士出门办事,“听不到,说不出”怎么办?坪山区坪山街道行政服务大厅让残障人士“听”得见政务服务。

记者获悉,坪山街道行政服务大厅自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坚持学以致用,聚焦民生、主动作为,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学习党史相结合,真心实意解决老弱病残特殊群体在政务服务中“听不到,说不出”等难题,为残疾人出门办事、沟通交流营造无障碍的“软环境”,进一步推进“无障碍”首善政务服务,更好地尊重、关爱特殊群体。

举办手语培训,让政务服务“听得见”

为更好地为听障人士提供方便,减少与聋哑人士的沟通障碍,坪山街道行政服务大厅特地邀请街道残联的听障志愿者前来讲授通用手语的常用手势语言,重点围绕政务服务类等方面用语:“您好,欢迎光临,请扫码、测体温、谢谢”、“请问您要办什么事?我来帮您办”结合实际工作场景模拟演示,通过手语培训,帮助窗口服务工作人员基本掌握日常沟通的手语技巧,营造和谐交流国际化街区的人文环境。

“以前有听障人士来大厅办事,除了肢体语言,我们很难跟他们沟通,更别提精细服务了。”在窗口工作的刘小姐说,现在学了手语,以后就可以为他们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了。

优化办事流程,让政务服务“无忧办”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坪山街道行政服务大厅以“效率更高、服务更好、质量更优”政务服务方式,实现特殊群体无忧办事。为优化办事流程,行政服务大厅从“指尖办”“秒批”“全市通办”着手,提升服务质量,增强服务效能。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率是98%,办理率达到了94%,真正让群众少跑腿、少费心。实现了政务服务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降成本,切实解决了残障人士“多地跑”“多次跑”的问题,实现了办证业务就近办、身边办。

完善软硬设施,让政务服务“有温度”

为保障残疾人、老年人、孕妇、儿童等特殊群体到行政服务大厅办事通行安全和使用便利,大厅张贴了无障碍标识,设置无障碍停车位、扶手、洗手台和卫生间、爱心专窗、轮椅、低位填表台,提供应急医药箱、便民雨伞,设立便民服务台,启用安全通道,并对无障碍设施进行日常检查、维护,使残疾人、老年人、妇女等弱势群体在大厅办事可畅通无阻通行,让其享受更佳便捷的服务。

坪山街道行政服务大厅还推出了“帮办代办”的“保姆式”服务,爱心志愿者一对一全程引导陪同,残疾人乘车卡年审、残疾证新办回执、残疾人社保相关资料的投递等,都可以通过社区来申请,提供资料代送、跑腿代办服务,这样就为残障人士提供更为暖心、周到的服务。

综合自助服务终端,让政务服务“轻松办”

大厅还设有24小时自助服务区的自助服务终端机,可以办理个人社保信息查询、交通违章办理、无犯罪记录信息打印、营业执照打印等民政、公安、医保、卫健、社保、税务等多个部门的政务服务事项。

有听力障碍的李小姐想要打印一份社保清单,她说以前要东跑西跑才能搞定,现在只要在自助机上刷一下身份证,选择要打印的时段,点击打印后不到一分钟就自助打印完成了,非常快捷方便。

据悉,接下来坪山街道行政服务大厅继续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针对特殊群体的不同需求,积极创新、认真研究,全力推动首善街道无障碍政务服务建设。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