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时空的感动!百余名老战士后代参观坪山区东江纵队纪念馆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7-30 10:19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30日讯(记者 杨涛)7月29日下午,约150名东江纵队老战士后代到坪山区东江纵队纪念馆参观。大家神采奕奕在门前合影,认真参观纪念馆中的视频、图文、纪念物品等多元化的展示。许多东江纵队老战士后代在胸前佩戴了党徽,更有一些身着迷彩服,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充满仪式感地踏上这一程回忆路。

东江纵队老战士后代于纪念馆门口合影

坪山是东江纵队的策源地。75年前,为躲避国民党的围剿,在抗日战争中表现卓越的东江纵队向北撤离,许多人的命运就此改变。一次次,后代们从父辈口中听到当年的抗战与革命故事,越来越理解东江纵队的历史意义。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东江纵队北撤75周年之际,东江纵队老战士后代自发组织了这次“追寻东纵足迹,缅怀先辈伟绩”活动。

讲解员给东总老战士后代们进行讲解

“你做出的贡献,人民不会忘记,国家不会忘记,党不会忘记!”72岁的曾克江在参观完毕之后直言很感动、很欣慰、很自豪。她的父亲是曾福,出生于坪山区大万世居,曾任两广纵队二团二营营长,于去年被追认为著名抗日英烈。而她也传承着红色基因,是一名党龄50年的退伍军人。

东纵老战士后代指出相片中的家人

东江纵队纪念馆留存的珍贵影像也给参访的老战士后代们带来了惊喜。潘里南的父亲和母亲都是东江纵队的战士,她在参观时发现了父母的珍贵相片。“来之前想不到能找到的呀!很感动,因为他们那一代很少留下照片的。”她激动地拍下了这些照片,分享给自己的兄弟姐妹。

与潘里南不同,许多参访者并不是第一次回到坪山参观东江纵队纪念馆。此次他们感叹纪念馆发展地越来越好,从设施到展示内容和形式,如今都已经称得上非常完善。

东纵老战士后代认真观展

东纵老战士后代们在参观完展览后,纷纷通过书写寄语的方式留下了一句句充满爱国情怀的寄语。“继承先辈传统,发扬东纵精神!”“传承东纵精神,弘扬红色文化!”东纵战士后代留下的铿锵话语,更是激起了大家的拳拳报国情。

东纵老战士后代寄语

老战士后代们对当年的抗战和革命故事已经了熟于心。而如今,昔日风雨已过去,国家富强,他们更希望的是年轻人不要忘记历史。在一个小家里,传承依托父辈一次次的讲述。而在社会这个大家,东江纵队纪念馆作为公共场馆用多元化的形式诉说历史,教诲年轻一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东纵精神。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