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东纵精神,擦亮红色文化名片 深圳东江纵队纪念馆专家委员会成立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0-05-28 10:30
分享:

近日,深圳东江纵队纪念馆专家委员会在深圳市坪山区正式成立。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委党史研究室巡视员、深圳市方志馆馆长黄玲,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研究员官丽珍,深圳市委党校党史党建党性教研室教授路云辉,深圳市委党史研究室党史处处长毛剑峰,深圳市委党史研究室文献处处长詹延钦,深圳市博物馆副馆长蔡惠尧,曾生同志之子曾德平,深圳市粤赣湘边纵队战友联谊会会长何鹏飞,深圳市东江纵队粤赣湘边纵队研究会会长李建国,深圳市东江纵队老战士联谊会会长廖清,深圳市儿童文学学会会长、著名作家张黎明,共计11名专家被聘为深圳东江纵队纪念馆专家委员会首批专家委员。

坪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筠,区政协副主席朱焕扬参加会议。会上推选黄玲为深圳东江纵队纪念馆专家委员会主任。

黄玲表示,深圳东江纵队纪念馆作为广东三大东纵纪念馆中开馆最早的主题纪念馆,作为省、市各种教育基地,传承东纵精神,社会影响力好。今后专家委员会将会积极推动东纵纪念馆提升,挖掘好发挥好其功能意义,持续擦亮红色文化名片。

吴筠代表坪山区委对东纵纪念馆专家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她表示,以东纵文化为代表的红色文化是坪山,也是深圳宝贵的文化资源,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发掘红色资源,弘扬革命历史精神,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深圳东江纵队纪念馆作为传承和发扬东纵精神的载体,其提升工程已列入全市重大文体设施规划项目库,坪山区正全面推动东纵纪念馆提升工作。

坪山东纵纪念馆的提升,一是把准方向,二是突出特色,三是分步实施。提升后的东纵纪念馆将集聚各方力量,进一步优化展陈方式,加强教育和学术功能。坪山区将按照“串珠成线”的思路,统筹整合全域红色文化资源,以东纵纪念馆为核心,同步保护、活化利用好前进报社旧址、罗氏大屋和水源世居等,更好地发挥好红色文化资源的功能作用,传承东纵精神,擦亮红色文化名片。

当日下午,专家委员会委员分别到文武帝宫、罗氏大屋参观调研。

今年是深圳东江纵队纪念馆建成20周年。建馆以来,深圳东江纵队纪念馆累计接待观展人数近百万人,在爱国主义、党史、廉政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及红色旅游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深圳东江纵队纪念馆专家委员会的成立,旨在更好地推动和利用坪山特色资源,传承红色文化,弘扬东纵精神,发挥东江纵队纪念馆在党史和爱国主义教育、公共文化服务、红色旅游等方面的独特功能,为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