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坪山“盒马村” 枝头到餐桌大数据说了算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11-11 10:10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邱嘉熙)日前,在深圳市坪山区曾屋村,300亩的怡之意杨梅基地成广东首个“盒马村”,供应链全程数字化,杨梅从枝头到餐桌,全程可追溯。在这里,“数字化”成为最显著的特征。

据介绍,“盒马村”是指根据订单为盒马种植农产品的村庄或基地。早在2018年,盒马开始尝试销售来自深圳坪山的杨梅,通过一年多的合作,收集了杨梅的销售概况和基地产能等数据。今年,盒马根据这些数据模型与产地对接,以订单“包园”,坪山杨梅园正式成为“盒马村”,坪山曾屋村内的杨梅基地也成为盒马的固定采购点。

大数据会根据用户偏好、天气变化等因素,采摘前一天将订单发往基地。工人们当天早晨按单采摘,中午送到加工中心,经过预冷、打包,次日清晨便可摆上广深两地门店,且只售卖一天。每一盒杨梅都打上了“身份证”,用门店RF枪扫码,便可知道从枝头到餐桌的路径,安全更有保证。

今年,坪山的杨梅园成为广东首个“盒马村”,预计超过20万斤的杨梅都将通过盒马线上线下销售出去。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