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用力”联系服务群众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9-09-27 09:09
分享:

碧岭社区运动会吸引众多居民参与。

“36524”党员志愿服务队与社区党委一起开展民情民意直通车活动,联系走访居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率先成立街道党建引领指挥中心、建立“36524”党员志愿服务队、探索“一六三”群众工作法……新时代对做好群众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今年以来,坪山区碧岭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做到“用心、用情、用力”,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凝聚起来,不断增强自身服务能力,推动基层工作落到实处,做到群众心坎上。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碧岭街道负责人表示,服务在一线,让街道社区党员干部更接地气。

党建工作全面延伸覆盖到群众身边,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进一步推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整合力量激发基层活力

2019年,碧岭街道以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目标,积极提高党建阵地服务覆盖率,深化拓展服务群众内涵,不断整合力量,全面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

“小巷的垃圾没有及时清运,拍照上传微信群,马上就来人解决了。”碧岭街道的居民欣喜地发现,针对社区的每一个投诉或建议,都能得到及时回应和解决。而这,正是碧岭街道深化联系服务群众,不断提升党建阵地服务覆盖率带来的新变化。

据了解,碧岭街道统筹建立31个居民小组微信群、95个片区网格群、9个片区企业群等线上阵地,总入群人数达2万人,间接辐射群众5万人以上,辐射覆盖辖区总人数70%以上,对于群众在微信群提出的需求,社区、街道第一时间跟踪解决并在群里反馈。

与此同时,碧岭街道还积极利用线下3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首批建成的示范性居民小组党群服务站精准服务群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落实错时服务制度,从原来的周一到周六开放变更为一周7天开放,每个党群服务中心平均增加服务时长384小时,并在常规服务项目基础上,开展居民自治、治安防范、扶危助困、矛盾调解、应急救援等项目35场次;关心关爱外来人口,注重特殊群体,开展个性化、定制化服务,扩大服务覆盖面,今年以来,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共开展活动251场次、累计服务群众45000多人次;充分发挥首批建成的沙绩和乌坭浪居民小组示范性党群服务站阵地辐射作用,利用党群学习室、文体活动室、党建书吧、新时代大讲堂等功能区,不定时召开党支部会议、党群联席会、居民议事会等各类党群活动50余场次。

社区活动更丰富、邻里关系更和谐,随着党建服务阵地的不断延伸,“党群一家亲干群一家人”正在成为碧岭的真实写照。

●创新载体提升服务能力

为了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碧岭街道创新载体、健全机制,成立全市第一个街道党建引领指挥中心,按照系统集成、整体建设的思路,形成一体化的信息系统和综合指挥平台,统一调度街道党员及各部门、各社区队伍线上线下联系服务群众,取得良好成效。

建立“36524”党员志愿服务队“四个一”工作机制。即参加一次党员志愿值班,听取一次创建党建引领整体性街道工作的讲解,参加一次街道巡查工作,参加一次走访联系服务群众,让值班党员切身体会街道各项工作,更好地融入街道服务联系群众工作,传递正能量;截至9月19日,累计186名党员参与志愿值班,293名值班党员参与夜间安全巡查、街面巡逻等巡查活动,73名值班党员参加社区“民情民意直通车”走访群众活动。

拓展智慧党群密联云平台功能,激发党员服务群众的内生动力。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自行研发集党员、党组织信息管理、党群密联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党群密切联系微信小程序,将联系群众方式标准化为接访、走访慰问、座谈、民情直通车等9种方式,把党组织关系在街道的党员全部纳入,实时记录党员、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时间、次数、方式、效果等。系统具备统计分析功能,对各个党组织、党员进行排名,推动服务群众工作数据化、智慧化和信息化。据统计,智慧党群密联小程序上线至今,记录了全街道党员共计联系1873名群众2873次。

居民小组党支部第一书记“零距离”联系服务群众。社区第一书记带领党员走访联系群众,指导居民小组“三会”规范运作,发动小组党员干部参与历史遗留、企业劳资纠纷等问题处理,宣讲“一户一栋”等政策,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多种多样的群众文体活动,提高群众的凝聚力。

试点党建网格精细化服务群众。选取3个网格开展基层网格党建化试点,成立党支部,设立核心团队、骨干团队和对接团队,“第一时间”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进行跟踪办理。街道党建引领指挥中心每天收集整理试点网格的各类数据,分类统计群众反映的问题以及处理情况,对工作热点和工作方向进行分析研判,第一时间解决突出问题。今年以来,收集并解决群众诉求106件,办结率达100%。

●破解难题探索群众工作法

要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离不开面对面的真情交流,离不开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碧岭街道针对少数党员干部信心不足,与群众打交道方法不够多等问题,探索打造了“一六三”群众工作法,破难题达共识,全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参加了几次学习交流会,感觉是一场触及心灵的洗礼,更是自我提升的大好机会,让我克服了难以和群众聊天交流的内向性格。”碧岭街道几位年轻党员的感叹,正是发自内心对“一六三”群众工作法的认可。

“一六三”群众工作法,“一”即一摸清,包括人员和事件所有信息及关联情况;“六”即六讲透,讲透形势、法律、政策、规定、道理、感情、利害关系;“三”即服务、管理和依法治理,书记带头、班子成员轮流,通过碧岭党员讲堂、街道班子扩大周工作例会、部门周学习交流会等方式,为广大党员干部授课,结合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的形式,讲解“一六三”群众工作法等群众工作思路与方式方法,不断增强街道党员干部与群众打交道的能力。

碧岭街道还积极落实领导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和领导驻点联系社区制度,选派3名处级领导分别到3个社区党委任第一书记,8名处级领导分别驻点联系社区,督导社区党委抓牢党建主业,完成3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和31个居民小组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着力提升社区和居民小组两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促进服务群众工作能力提升。

为了破解历史遗留难题,碧岭街道强化党建引领,综合运用宣传、教育、执法、组织、规范、公开、减负、预控、暖心等九大类综治性举措,推动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征地拆迁等重点工作不断取得突破,不纠结老问题、渴求新发展,已成为众多居民的共识。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碧岭在全街道居民小组中推行“1+N”居民议事模式,即以1个居民小组党支部为主导,组织居民小组党员、干部、居民、企业经营者、民警、楼长等议事代表广泛参与的“百姓事、百姓议”居民议事模式,共同讨论解决噪音污染、电动车充电等问题,,形成了有事大家议的良好氛围,社区群众探讨解决问题向理性有序的共商共议转变,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大为提升。

碧岭街道牢记初心和使命,在党组织的引领推动下,把服务当成一种信念,密切联系群众,一幅惠民生、聚民心的幸福画卷正在绘就。 (彭尚辉)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