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6-11-23 10:34
分享:

高新技术企业成支柱

打造51.6平方公里国家级高新区

在深圳市坪山新区比亚迪厂区,高架上的云轨吸引着众人的眼光。这是比亚迪新能源项目的最新研发成果之一,已经获得了多个市场订单的青睐。

在以比亚迪为代表之一的坪山新区连片产业区域,这里的新能源、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进入了快速的发展期。

数据显示,坪山新区2016年前三季度,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含国家级和市级)、先进制造业企业和新能源企业分别实现产值583.39亿元、679.92亿元和451.05亿元,增长42.8%、12.2%和89.5%,较上半年分别提高30.4、17.7和52.4个百分点。“高、先、新”企业产值增速明显提升。新区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的62.1%,成为了坪山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其中,高新技术企业中的新宙邦增长62.6%;先进制造业中的昂纳、鸿合创新分别增长47.4%、30.2%;新能源产业取代传统电子设备制造业,逐步成长为新区产业支柱。龙头企业带动效果明显,产值占比大、增长快,比亚迪、沃特玛、巴斯巴分别增长70.9%、406.8%和132.7%。

在年度专利申请量上,坪山今年以2599件同比增长26.97%,高于全市24.88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市第三。

在此前提下,如何落实深圳“东进战略”,坪山新区班子有了新的谋划。坪山新区党工委书记吕玉印表示,当前,坪山新区正规划建设51.6平方公里的聚龙国际科技创新城,并积极申报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据悉,深圳坪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计划占地51.6平方公里,拟选址坪山新区东北部,与惠阳和大亚湾毗邻,东、北至深惠边界,南至田头山,西至高压走廊及出口加工区。区域内有国家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广东深圳出口加工区、广东省智能制造示范基地等等,是当前深圳全市绝无仅有的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体、承担着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任的连片产业区。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