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特色“现代市民文化家园”
来源:坪山新区新闻周报
发布日期:2016-08-11 09:09
分享:

国学课上,书法老师认真教授学员。

围棋兴趣班上,小朋友正在对弈。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刘育銮 通讯员 吴玲敏 江海云 文/图)近日,坪山办事处沙坣社区国学知识竞赛活动落下帷幕,8个居民小组推荐代表队参加竞赛,现场吸引了学员、家长共60多人参加活动。记者了解到,这是该办事处系列“国学进社区”活动之一。

创新学习模式 以市民学校为阵地

记者了解到,国学诵读班小组成员重点从一至四年级学生中选拔。课堂以领读、齐读、接龙读、分组诵读等方式学习《弟子规》、《三字经》、《论语》、《大学》、《千字文》等相关国学读本,每周日上午2小时集体学习。

据介绍,坪山新区培育现代市民工程开展以来,坪山办事处创新模式,以市民学校为阵地,开展了一系列“国学进社区”活动,组织开展了社区家长座谈会、国学体验课堂等活动,社区党委对每次活动进行打分,不断完善活动细节和内容。通过活动,宣传现代市民培育工程的具体内容,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提升社区来深建设者的人文素养,营造传统文化和人文精神的氛围。

构建特色“现代市民文化家园”

为突出培育效果,坪山办事处深入基层,把来深建设者切身问题作为培育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针对外来务工子女,在沙坣社区、大万世居国学馆等开展市民学校国学亲子诵读班,与国学文化相结合,弘扬、保护和传播本地客家优秀文化,通过亲子诵读、拓展训练、接龙游戏及才艺秀等方式,做到了多形式、多载体、多手段相结合,提升来深建设者对客家文化的认识和理解,增强他们对本地文化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促进客家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构建特色的“现代市民文化家园”。

“现代市民培育工程是一个长期的、系统性的工程,需要春风化雨般的潜移默化。国学经典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内容博大精深,蕴涵着丰富的人文精神。”坪山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接下来,该办事处将以18个市民学校为阵地,深入开展传统节日、客家文化系列活动,通过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优秀民族精神,增强来深建设者对本地文化的认同感,构建现代市民的精神家园。现代市民培育工作实现了新区、办事处、社区三方联动、条块结合、上下策应、以点带面、全面铺开的工作模式。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