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高科技社实在不简单
来源:坪山新区新闻周报
发布日期:2012-12-27 12:49
分享:

胡小盈老师给大家讲解操作要领。

同学们训练之余认真学习文化课。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肖晓峰 通讯员 亓培育 李媛莉 文/图)两张A4纸承受32.5公斤的重量,怎么做到的?零基础入门,短短几个月集训后就在国家级比赛中斩获10金6铜,坪山高级中学这16名高中生确实不简单。坪山高级中学也成为深圳市参赛队伍中夺金最多的学校。在3年前,坪高学子第一次参加省级比赛,就拿到3个特等奖,15个一等奖。成绩的背后,不仅仅是学生拥有极高的素质,还因为坪山高级中学网罗了优秀的教师队伍,配以良好的硬件,全力打造了一个超强“战舰”:坪高科技社。

近日,第十七届“驾驭未来”全国青少年车辆模型教育竞赛总决赛和第十三届“我爱祖国海疆”全国青少年航海建筑模型教育竞赛总决赛在春城昆明圆满落下帷幕。坪山高级中学16名学生在吕臣俊、张声进等4位老师的带领下,在车辆模型赛和建筑模型赛中共斩获10金6铜,且有15人取得高考加20分资格。

“通过比赛可以让他们树立自信,让他们相信‘我能’,还可以激励他们更好地去学习,追求成功的喜悦,提升正能量。”带队老师张声进对学生们最大的期望并不是拿大奖,而是从动手活动中获得对自我的认可,积极健康地面对学习和生活。

年末,让我们走进坪高科技社,走到这群高中生的身边,听一听他们的故事。

老少搭配干活不累

“这是我校科技社成立以来,学生获得成绩最好的一次竞赛。”指导老师张声进激动地告诉记者,虽然这次参赛的学生基本上是从零基础入门,但是他们素质很高,短短几个月的集训让他们迅速成长起来。

在坪高科技社,张声进是一个不得不提的人。无论什么时候,你走进科技社,见到一个精神矍铄的老人,不用猜,他就是张声进。

今年65岁的他因儿时对航天、航空有着特殊的感情,即使退休后仍不愿意离开航空、航天这方天地,满腔热情继续发挥余热,领着科技社的一帮孩子们“玩”模型,辅导学生的航模、海模、建模等项目。据说,坪山新区多所开办有航模、海模、车模课程学校的“小年轻”老师们,都专程到坪高找他“取经”偷师学艺。

张声进的搭档是秦剑雄。1986年出生的他今年26岁。两人之间的年龄差了快四十岁。这两人组成的“老少配”却是学生心中的黄金搭档。

“张老师和秦老师就像是一对‘活宝’,虽然年龄相差那么多,却没有一点代沟,常逗得我们哭笑不得。”在这次比赛中获得金牌的学生陈晓娜告诉记者,两位老师经常分享他们的故事,不同的年代,同样的成长,让人深有感触。

“我们对学生要求都很严格,张老师更是,学生有时候还会被他训哭。我呢就总是去哄他们,逗他们开心。”秦剑雄笑称,他和张老师老少搭配干活不累,一人唱黑脸,一人唱红脸,尽量让学生充满自信地学习和成长。

既当教练又当保姆

为了让学生尽快上手,学会本领,无论是航模的老师张声进、秦剑雄还是车模的带队老师吕臣俊和胡小盈,对学生都很严格。“因为大家都是零基础入门的,刚接触模型的时候许多同学摸不着北,老师们是又急又气。”学生李海翔告诉记者,虽然课上老师严厉,但课下却像朋友一样,常告诉他们待人接物之道。

学生如是说,老师们也有一套自己的教学逻辑。“我们与同学们的关系不像师生关系,更像是一种师徒关系。不是单纯的授课与听课,而是一种手把手的教与学。”秦老师告诉记者,他们都非常了解日常训练中接触的这些学生,因为了解他们的性格和特点后才能制定相应的训练计划。

有时候既要当教练,还要当保姆。“有比赛的时候,领着他们出去,我们既要当教练,时常为了准备第二天的比赛忙到凌晨两三点;又要当保姆,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保障人身安全。”虽然每次带队出去特别辛苦,但是看到学生们载誉而归后的喜悦,这些老师们觉得很欣慰,更多的是幸福感。

让A4纸载重60多斤

两张一捅就破的A4纸,居然能承载60多斤的重量,说出来也许你都不相信,但是,坪高的陈晓娜做到了。

在当天的纸结构承重赛中,陈晓娜以32.5公斤的优异成绩,不仅以绝对优势摘得女子组金牌,还盖过了男子组的最优成绩,成为竞赛当天全场注目的焦点。

“她很剽悍,像个男生一样,稳稳地就把两箱水全部叠放上去了,很厉害!”说起陈晓娜夺冠的精彩瞬间,张声进至今记忆犹新,为自己的学生感到骄傲。

“从没想过两张A4纸竟然可以承受这么多重量,我自己都觉得很神奇!”面对高手如云的全国比赛,腼腆的陈晓娜没想过自己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这个项目不仅需要脑力,更需要耐心和细致,细节决定成败。”陈晓娜不无感慨地说。

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也绝非偶然。陈晓娜的同学告诉记者,在全国比赛的前两个月,每天晚上陈晓娜都和其他同学一道牺牲晚修时间,把自己关在实验室里反复操作,不厌其烦,经历了反反复复多次失败后,才慢慢掌握技术要领。

“玩”科技让他们变了

来自高三A(1)班的李海翔学习成绩在年级名列前茅,但之前没有任何车模基础。自8月加入科技社后,不到4个月的时间,他开始了蜕变。“大家刚接触车模的时候还觉得很兴奋和新鲜,但是真要学起来,还挺复杂的,学到后面的时候,都快Hold不住了,要自如地操纵好车模真的挺难。”李海翔告诉记者,因为高三了,学习任务重,加之这些项目也有技术难度,需要花心思和时间去琢磨,在老师的支持和鼓励下,他曾度过了一个双重压力期。

是压力也是动力,更是考验和培养学生良好素质的时刻。在学习和训练的双重压力下,自制力强的李海翔学会了平衡两者之间的时间。有着阳光心态的他,把每天两三小时的训练看做是紧张学习后的放松,积极愉悦地吸纳新技能。最终,在遥控趣味载运和3V3足球两个团体项目中,他和队友通力合作,连摘两枚金牌。

“这是我带过的最优秀的一帮学生,他们都是年级的尖子生,综合素质高。虽然是零基础入门,但是他们感受力和学习能力都很强,肯钻研,学得特别快。他们都特别懂事、自觉,知道不能因为训练而落下学习,好些学生还在实验室看书、做题。”每次提起这群凯旋的学生,张声进老师总赞不绝口,正是他们这种认真和勤奋,才在短时间内打造了连摘10金6铜、15人取得高考加20分资格的“最强战队”。

巧手“造”正能量

自科技社2009年成立以来,张声进老师带过近300余名社员,他对这些学生印象都很深刻。在他看来,玩模型不是简单的动手能力问题,也不是单纯的技术问题,而是涉及学生的情感教育。“好多孩子学习不拔尖,常有挫败感。但是通过这些活动,培养他们的兴趣,让他们在轻松动手中‘玩’出自信来。”张声进老师依稀记得2009年第一次参加广东省首届头脑奥林匹克时的情景,坪高代表队获得3个特等奖,15个一等奖,那些在学习上并不出众的孩子,通过这次比赛极大地增强了自信。

张声进老师说,严格是为了让他们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获奖也不是目的,而是从“玩”科技中获得更多的成长体验,吸取更多的正能量,以更好的姿态和心态面对学习、生活以及自己的未来。

秦剑雄老师作为一个结束学业没多久的“过来人”也深有感触。他认为学生的学习并不限于课堂。“在社团里,他们更能明白集体和团结的含义,个人素质更能得到体现和提升,甚至很多学生还在这里找到了未来发展的方向。”每次听到学生欣喜地说自己变得自信时,老师们都倍感欣慰。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