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雕相伴舞“剑龙”
来源:坪山新区新闻周报
发布日期:2012-11-29 08:39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1950年代生人,嗜好思考,1988年便挥别哈尔滨南下深圳,从此扎根坪山。这一重冰火之旅,为赵黎冷静思考的性格基因里似乎增添了一丝绵绵温情,也仿佛在为他走近艺术提前培育温床。6年后,赵黎开始走近根雕。18年来,他奔走于我国云南以及缅甸、印尼等国坚持他的寻根之旅。淘回来的树根,会被存放在工作室一段时间,直到脑海里出现了好的艺术构思,才开始设计动工。而且边雕琢,边添入新的创意元素。这种根艺设计上的留白与日后雕琢时的不断创意植入,近似于唐代苦吟诗人贾岛对诗词的推敲,如痴如醉,如琢如磨,使原本天然万象的树根重新涅槃,有了站立的生命,这就是老赵对根艺最为直观的理解。

正是赵黎对选料的考究,对艺术痴迷的心态,以及一件作品数月甚至一两年的孕育周期,使他果断地与普通根雕玩家区别开来。

从彼时到此地

晨光温凉,光线里都是素秋的美丽。在坪山新河村路口停放的一辆Jeep,记者见到了赵黎。

老赵1988年来深后,就一直住在坪山。比起这里闲适的客家居民,赵黎这位“新客家人”的步伐却显得奔忙而急促。从哈尔滨到深圳,这两个在百度上也只能搜索到寥寥几点描述往返火车票的地方,本质上没有丝毫联姻。可老赵一留下来,便是二十多年光阴。

“母亲还在那边,今年接过来就没什么牵挂了。”老赵脸上掠过似有感触的表情。

日子在呆板和日渐干涩里还得继续。来深之后的第6年,老赵在一次偶然里接触到根雕。现在回想起来,18年前那段光阴早已经浸透到了老赵的经脉里,成为身体的一部分,很难剥离出来。老赵并没有解释两者如何结缘,只是觉得人生际遇奇妙。就像多年前他挥别故土,南下深圳打拼一样。

寻根之旅

老赵的工作室铁门前,左右各摆放几件未及处理的大型树根,材质不详,年代亦不详,只是未去皮,尚有土存留。

工作室是一个巨大的厂房,走进里面恍如隔世。满屋的根雕,参差站立,在防爆灯下斑驳又神秘。有的作品似乎还未完工,披着灰绿色帆布,从足部看出已去皮打磨过。虽不曾着色,却露出深红的质地纹路,胭脂粉黛如待嫁闺秀。

可能是北方人的原因,老赵不太喜欢太小的根雕摆件。他做的茶台、屏风、书桌、大花台、博古架、贵妃塌等,都很“实用”。老赵介绍说,这些红木根料都是从缅甸、云南边境、印尼物流而来,每件都有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历史。它们的长相可以说都是天生的,然后经过艺术设计和根雕师傅处理,做出来就是很值得收藏的作品。

淘树根很考验一个人的想像力,对于老赵而言,似乎更多的是一种思维乐趣。如今国内淘根多活跃在云南边境一带,热衷淘根的人可谓根雕圈里的苦行僧,除了在山区长途跋涉,还有许多脑力活。“除了自然美外,还要看其是否具有再进行艺术性加工的品质。”

玩了18年根雕的老赵,早在1999年便在罗湖莲塘给根雕安了另一个家。在这个近500平方米的房子里,陈列了整整一套根雕作品,这都是他早期从印度尼西亚淘的一批“印尼红木”所制。大花台、书桌、茶几、太师椅、贵妃塌、博古架,式样纷呈,散置在房子的不同角落。一尺多高的笔筒是里面最小的物件。“这些根雕作品是一整套,品类齐全,缺少一件就不协调了。”老赵说。

其中不少根雕的重量都以吨记,要让根雕进来,陈列室阳台上的几扇门就要先卸了,还得使用吊臂车,直接从楼下吊到阳台,再用滑轮或人力一点点挪到现在的位置。摆放也是有讲究的,得考虑房子承重,最重的根雕,也是老赵最喜欢的三件作品,分别都摆放在紧挨墙角的梁体上。老赵倚在出阳台的门边一件贵妃椅侧,静静地打量满屋充满想像力、生命力的根雕,似有所思。

坪山雕塑园希望和赵黎的根雕工作室合作,据悉,目前租金、位置等具体细节还在商谈中。


根倒下,艺术站了起来

在深圳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于长江和同行女作家方元、夏子的眼里,赵黎更像是一位根雕艺术家或收藏家,而非普通玩家。

一般而言,根雕艺术精品要达到神态、姿态、体态三态俱佳,才能真正得到根雕收藏家的青睐。而老赵的这些根艺作品,其实早就完备了这些要素。

“根倒下去了,艺术生命却从此站了起来。”与“每一件根雕都是独一无二的。”这是老赵时常放在嘴边的两句话。

对于每一件根雕作品,构思是根艺制作关键的一步,也就是说成型之初是最难的。即便是已经千挑万选淘回来的树根,艺术加工时也难免出现方向性的失误。“最好就是静静地多看多思,描摹图样,反复推敲,总有一个模样是与它的气质最接近的。”老赵说。

一件复杂的根雕作品至少要经过清洗、消毒、去皮、剪裁、雕刻、打磨、抛光、上油、打蜡等数十道工序流程。像老赵的这些大件根雕,仅上油一项就需要做六层透明涂料,三底三面。这样,小的根雕作品每月尚可以做一两件,大件作品就要1至2年的耗时了,而且淘根料时间的长短,对产量也有决定性作用。

“剑龙”:最得意的作品

每件根料都有天然独特的线条、颜色和纹理。尤其是线条,有的细腻柔媚,有的奇妙古拙,这是根艺品最直观的价值表象。在这个千余平方米的工作室里,记者看到师傅们各自有条不紊地做着手上工作,神态很认真,有汗水流下来,滴在打磨下的木屑粉里,激起小小的一缕尘雾。

在老赵目前工作室的所有的根雕里,最让他得意的作品,是那件状若“剑龙”的红豆杉根雕屏风。红豆杉是第四世纪冰川遗留下来的古老物种,属浅根植物,主根不明显,侧根发达,容易出现大段冗余的根须。估计树龄已较高,老赵淘根的时候,这件根料中间已有一个很大的窟窿。虽然老赵内心喜欢,却深知处理下来废料会比较多,一时犹豫不决。但最终因商家让价,临走时还是一咬牙买了回来。这根4吨多的树根,在一阵“泥沙俱下”后,被加工成现在规格的屏风作品。木质好,很立体,纹路十分清晰,老赵和他的根雕师傅们非常满意。

远离“玫瑰”相伴根雕

莲塘的根雕陈列室,老赵每天都请人按时做清洁。这些年来,不设路线、不设时间的根艺之旅,老赵就是与这些根雕在一起度过的。打蜡,做保养,对根雕的感情,仿佛一物结了同心,从此便白首不相离。

老赵的儿子今年4月份刚从美国回来,偶尔周末会来此。陈列室进门后直进的一间房是他的设计室。老赵的妻子现在美国。当年,妻子邀他一起去美国时,为了这些根雕,他纠结一番却留下了,此后,他远离“玫瑰”,与根雕相伴相守至今。

烟花不堪剪。人的生命长度是有限的,但生命还有宽度和厚度,为艺术而坚守、把根雕引为知音的老赵,在光阴舒展的凛冽浮生里,正努力寻访心灵的安宁、恬淡。而前方,艰难未知,路也正长……

根雕保养小贴士

根雕为现代居室平添了不少文化气息,为了使根雕作品长期流传,对根雕的保养必不可少。在根雕保养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根雕工艺品不宜长时间放在烈日下暴晒。根雕工艺品就像人一样,暴晒,容易“中暑”的。过强的光照会使根雕褪色,表面蜡层熔化,漆膜老化而脱落,甚至出现材质开裂等现象。

二、根雕工艺品不宜放置在极潮湿或者极干燥的室内。在很潮湿的环境里,部分根雕工艺品就会长“毛”。放在过于阴暗潮湿的环境中,易滋生霉菌和病虫害,造成霉变、虫蛀、产生腐烂空洞现象。根雕作品一般不宜水洗,更忌在水中浸泡,并注意储存室内空气流通。

三、根雕工艺品不宜放置于明火、火墙、火炕、火炉的附近。

四、不宜用带水的毛巾擦拭,宜用含蜡质的或含油脂的纯棉毛巾擦拭为佳。

除了做到以上四点外,在平时的保养中,要经常用干棉布或鸡毛掸子拭擦灰尘,防止腐蚀性的化学物质接触根雕作品,并防止移动过程中摩擦碰撞,或者尖锐物、硬物刻划,以免留下痕迹、斑疤等,有损观瞻。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用吸尘器吸附灰尘,以利保持干净和光洁。

编辑:史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