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文化创意产业有新发展 雕塑园智慧谷全面改造5月前开园
来源:深圳商报坪山新区新闻周报
发布日期:2012-02-16 11:07
分享:

9日,在坪山新区坪环社区的龙视觉雕塑园,雕塑师正在创作雕塑作品。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肖兵峰 摄 本报记者 李 红 文 灿 通讯员 肖海强)龙年新春伊始,坪山新区文化创意产业有新发展。

日前,在坪山新区坪山办事处坪环社区,记者看到,龙视觉坪山艺术雕塑园景观改造已经启动,雕塑园2号楼外墙完成了彩喷,一楼工作室内部装修正在进行之中。据了解,雕塑园景观改造工程将于今年5月前完成。而按照雕塑园的规划建设方案,未来两三年内,雕塑园面积将从现在的2.3万平方米扩大至10~15万平方米。坪山新区还在筹划打造石雕、冰雕、泥雕、绿雕等雕塑主题区,“J”型主轴线的雕塑艺术走廊也在构想之中……一个全新的“雕塑之城”指日可待。

当天,记者在与雕塑园相距不远的又一处创意产业园——金龟智慧谷,看到这里的园区景观建设又有新进展。数十盏造型别致、制作精美的忠信花灯高高悬挂,将金龟智慧谷装扮得美轮美奂。随着素食馆、陶艺吧先后全新“亮相”,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广东连平忠信花灯等陆续进驻,金龟智慧谷创意产业园散发出愈来愈浓的“智慧”气息。

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是坪山新区产业发展的一个重点。在本月初召开的坪山新区2012年重点工作汇报会上,新区领导带头,层层分解重点任务,将新区今年的149项重点工作责任到人,责任到部门到单位。其中,坪山新区党工委书记杨绪松亲自包干负责华谊兄弟文化城项目,充分显示了新区对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视程度。而新区经济服务局也将龙视觉坪山艺术雕塑园项目建设、金龟智慧谷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建设,确定为今年的两件重点工作,并制订了完成时间进度表。

作为新区文化创意产业的两大亮点,龙视觉雕塑园、金龟智慧谷等项目启动伊始,就受到坪山新区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大力扶持。坪山新区党工委书记杨绪松、管委会主任冯现学多次深入雕塑园、智慧谷调研,现场办公,指导工作。

新区专门召开了雕塑产业园建设汇报会,杨绪松、冯现学等新区主要领导听取专家汇报,为雕塑园的规划建设“把脉”,现场解决各种难题。杨绪松明确提出,要以2012年5月份文博会作为一个时间节点,加快实施对雕塑园改造和相关产业的培育。对于雕塑产业园的定位,要凸显精致,显示引领潮流的作用,从理念上对雕塑产业园进行提升。对于产业发展要先立足于现实,先把当前的工作做好,适当地将目光放长远一些,为未来预留一些空间。杨绪松同时希望,雕塑产业园的作品要精雕细琢、多出精品,宁缺毋滥。在产业本身的培育上,入驻产业园的企业要达到相当的数量,尽快形成交易规模。

冯现学表示,雕塑产业园把雕塑市场化产业化的思路进行了扩展,实际上是雕塑产业链的延伸,对新区的文化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政府可以帮助企业培育市场环境,完善周边设施配套,给企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扶持和帮助。

龙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坪山新区主要领导又来到金龟智慧谷,了解产业园的建设进展情况,为相关企业排忧解难。

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刘胜也率经济服务局等部门,先后深入雕塑园、智慧谷,现场办公,指导开园前的筹备工作。

雕塑园景观

改造5月前完成

在两栋旧厂房之间,一座10米高的青年巨人雕像巍然耸立,两只巨型手臂与两栋楼房墙壁紧紧地粘合在一起。远远望去,这座名为“巨人之桥”的雕塑似桥似塑,人们在巨人的手臂上穿行、嬉戏,有一种与雕塑互动、交流的感觉。

漫步雕塑园,指点着两栋旧厂房之间的空隙,深圳龙视觉雕塑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刘玉田向记者描绘着雕塑园景观改造的亮点。“人一定要畅游在雕塑里,而不要只是远观。”刘玉田说,欣赏外部,走进内部,随着视角变化,你能够感受到雕塑艺术不一样的美感。

按照设计方案,雕塑园景观改造中有许多设计构想让人兴奋不已。比如,在雕塑园T字形道路边的墙体用喷绘营造出一幅“人生百态”的画面,让川流在其中的人们,在欣赏艺术的同时产生无限的遐想;雕塑园展区与艺术工作室共4栋建筑,皆为旧厂房,改造中将主要利用直线和曲线等简单几何元素,突出整体简洁、细部丰富的艺术风格;雕塑园服务中心的后院是成片原生态的青山野岭,改造后将保留整体的原生态风格,增加更多供人休闲娱乐的区域,优美的原生态环境、观鱼池、自然植物的点缀呈现一种“浪漫”情调,成片的绿色起到了从厂区景观到自然景观的过渡;雕塑园艺术体验区集合了陶艺、沙画、木雕等等,在生产艺术品的同时让它也成为园区的一处景点,游客在欣赏艺术品的同时能够了解并参与艺术品的制作,使游客能零距离地触摸到雕塑艺术。

“在马峦山上,我经常看到许多驴友、游客无忧无虑地徒步登山,我想,这种融入自然的生活就是我的设计目标。”刘玉田介绍说,在雕塑园二期规划建设中,将沿山打造一条雕塑艺术走廊。他要把这种感觉表达融入规划中,以自然造型为艺术构思,将路的流动与山的流动化为自由的曲线,体现雕塑、自然和人融为一体。

据了解,雕塑园景观改造工程预计在今年5月前完成。5月,雕塑园正式开园,入园艺术家增至20人,签约艺术家达30人以上,并与北京798、宋庄雕塑家举办联展。届时,这个全新的雕塑园将成为坪山新区的一张文化“新名片”。

金龟智慧谷

要建设八大园区

作为坪山新区的又一个文化创意产业园,位于金龟社区的金龟智慧谷将通过建设非遗传承园、陶艺中心、客家印象园、户外休闲活动基地、素食文化中心、心理健康理疗中心、社会创新园、智慧银行等八大园区,全面打造智慧产业平台。

智慧谷创意产业园的创始者——“公众力”全过程公众参与服务机构董事长范军告诉记者,金龟智慧谷建设中的八大园区主要包括:非遗传承园。非遗传承园将以文化为内容,以科技为手段,以旅游为平台,把无形的非物质文化资源向有形的文化产业转变,打造坪山“非遗之城”的文化名片。整个园区分为三个部分:非遗博览园、非遗体验区、非遗交易中心。

以“陶艺”为主题的中国·深圳陶艺中心。通过陶艺工作坊和陶艺交易厅,打造集参观、购陶、体验和学习交流为一体的综合平台,让人们在这里不仅可以欣赏和购买中国传统的陶艺精品,也能体验亲身制作陶艺的乐趣。

客家印象园。作为体验岭南民俗文化和客家乡土风情的旅游园区,客家印象园园区突出原生的民俗文化和客家乡土风情,复原客家民间生活场景,满足现代都市居民不断增长的访古寻幽、复归田园的旅游需求,是融文化溯源、旅游观光、乡村度假、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旅游大观园。

户外休闲活动基地。依托金龟村的废弃采石场,创建平台开展户外拓展、户外运动和户外文艺等三大板块的主题活动,为人们提供户外活动场所和交流平台。

素食文化中心。将现有素食馆打造成为集素食餐饮、艺术品展厅、多功能会议室、有机蔬菜基地等为一体的综合体,并适时开展“深圳素食节”、“素食培训”、“有机蔬菜栽培体验”等等一些活动。

心理健康理疗中心则主要为深圳设计创意人群做心里测评、心里减压、疗养机构。

社会创新园。将通过营造社会组织的生态总部,成立社会企业家俱乐部、公益人才培养机构、社会问题研究室、社会建设观摩室等等,将金龟智慧谷打造成为深圳社会创新的策源地。

而规划建设中的“智慧银行”将全面整合“设计之都”的协会、机构、企业,优化智慧资源配置和流通渠道,重点发展设计、公共艺术、知识产权三大板块的融智交易合作业务,利用3~5年的时间,将智慧银行打造成深圳本土最具影响力的智慧成果交易中心。

据了解,金龟智慧谷文化创意产业园将于今年5月全面开园。

编辑:史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