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问计推动科学发展 高端论剑谋划美好未来
来源:龙岗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0-01-20 15:57
分享:

龙岗讯(深圳报业集团特派记者 史韬 通讯员胡锴刘海兰报道)116,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深圳市签署了部市协议,共建国家低碳生态示范城市,并将坪山新区确定为试点地区之一。117,坪山新区与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在深圳五洲宾馆联合举办坪山新区“新动力之城•未来之城”发展战略国际咨询峰会,汇聚海内外顶尖智慧,共同探讨坪山新区在新经济格局下的发展大计。

本次国际峰会邀请了国内外政府要员、商界领袖、知名专家学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许勤出席了本次峰会。来自国内外的规划设计业界专家、知名设计机构代表及坪山新区党政机关、企业代表共240余人参加会议。

许勤常务副市长代表深圳市委市政府到会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指出,实施低碳战略,加快发展新能源、生物医药、环保、节能等新兴产业已经成为各国的共识,深圳建市三十年来,经济社会和城市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同时也面临着人口、土地、资源和环境等一系列制约,成立坪山新区正是深圳着眼于提高土地集约化利用水平,推进高端、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努力打造新的区域增长极和产业增长极的重大战略举措之一,对于深圳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城市和低碳经济示范市,进一步提升城市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峰会邀请了十三位嘉宾登台演讲,就区域合作、城市发展、低碳经济、绿色交通、新能源利用、资源再生以及工业化与城市化共生发展等方面进行探讨和交流,为坪山新区规划建设及未来发展献计献策。

峰会还专门设计了“新坪山问计”环节,由深圳市社科院院长乐正的主持,邀请了5位演讲嘉宾及企业代表进行了互动对话,就坪山新区未来的发展战略和策略展开了充满睿智地深入讨论。

坪山新区位于深圳市东北部,区划面积约168平方公里,是深圳重要的产业基地、深惠区域合作战略节点。作为未来深圳新的经济增长极,坪山新区承担着建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示范区”和“综合配套改革的先行区”的历史使命。新区的成立,是深圳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珠江三角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重大举措,是我市加大管理区体制改革提升特区内外一体化发展水平的重大举措,同时更是深圳东部地区整合资源、实现跨越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在坪山新区成立之初,深圳市委市政府就以国际化视野和超前意识高起点、高水平、高标准的谋划新区的未来发展,力争把新区打造成为全市科学发展的示范区和综合配套改革的先行区。

为了使坪山新区发展战略国际咨询参与单位对坪山新区有一个整体、直观的认知和感受,开启和发散思维,提出高水平概念规划方案,主办单位开展了“工作体验营”、“峰会”、“规划沙龙”系列活动,力争将坪山中心区的规划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据介绍,接下来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坪山管理局将全面整理、吸收、消化本次峰会的各类成果,按照法定程序完成坪山中心区的规划工作;同时将以峰会为主题的问计形式制度化、常态化、多样化,树立国际视野,进一步彰显坪山新区的后发优势;要出台细化坪山新区低碳生态建设规划的行动纲领,以指导下一步新区的规划和土地利用工作。

编辑:史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