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引力场”②】倒计时1天!这里产业蓬勃“生长”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11-19 13:23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春华秋实,惠风和畅

鹏城之东

创新坪山“丰”景怡人

在这片广阔的沃土上,创新创业精彩不断,产业发展迅猛,以“智能车、创新药、中国芯”为代表的“9+2”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在坪山稳步壮大,新型储能等产业加速布局。

目前,坪山区已打造了以比亚迪为龙头的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是全国首个有立法支撑的全域开放和商业化试点区域;聚集了赛诺菲巴斯德、新产业等生物医药企业千余家,企业数量占全市四分之一强;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方面,荣耀全球研发中心建成投用,中芯国际8英寸线成功扩产、12英寸线一期正式投产。

11月20日

2023深圳市坪山区全球招商大会

将在深圳坪山燕子湖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

本次大会不仅将全面展示坪山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及平台布局,充分展现坪山区经济活力、创新动力、城市魅力和投资潜力,会上坪山区政府还将集中与40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签约,包括世界500强企业、美国500强企业项目及多个百亿级项目。此外,特色产业园区授牌、新聘招商大使授牌、优秀招商大使表彰......重磅活动牵引带动下,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澎湃。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蓬勃兴起, 如何有效发挥要素协同效应,加强产业融合效用,加速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从布局规划,到配套支撑,都需要打出一套精心配合的“组合拳”。

对外,坪山区以“产业链招商”为主线,瞄准科技和产业前沿、产业链细分领域头部企业、具有强大带动辐射能力的龙头企业等开展产业链招大引强和精准招商,以更好地稳链、补链、强链,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

围绕主导产业,聚焦深圳市委市政府重点布局于坪山的“9+2”产业集群,坪山区对产业链上游“追根溯源”、中游“强筋健骨”、下游“顺藤摸瓜”,利用龙头企业推动产业链上下游整合,吸引相关企业集聚发展。

生物医药领域

上海复星医药集团在坪山布局复星医药大湾区总部中心项目;华润集团在坪山建设集耗材批发、现代物流配送、售后服务为一体的医疗器械基地。

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

中芯国际(深圳)12英寸线小二期项目加速落地,加快产能提升。

新能源领域

宁德时代设立重卡骐骥换电全球总部,锚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换电产业目标加速布局......“招强”“引优”“补链”之下,坪山产业体系进一步集群化、高端化,发展能极持续提升。

除了“引进来”更多优质创新资源,坪山区对内则着力打通产业内循环:常态化开展“链上坪山”“坪芯论道”“链上园区行”等形式多样、结果导向的助企行活动;打造各类信息交互共享“坪”台,突破信息壁垒;“园区早餐会”深聊一下成为坪山的“早八”时尚……多管齐下切实帮助企业找市场、找资源。

在政府部门牵线搭桥之下,产业链上的企业得以近距离进行深度交流,匹配供需,共谋发展,促成多次“牵手”共赢,让“链主”企业根植发展沃土,不断发展壮大,也带动上下游企业强强联合、共同攀高。

今年,坪山全新修订出台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系列政策,从区情出发,搭建“2+N”框架体系,包含制造业、服务业两大普适性政策,集成电路、数字经济两个专项政策,从招商引资、产业链协作等六大方面发力全面助推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坪山大力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推动国家、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与相关领域产业链供应链上的企业的对接与协作,联合开展重大科研项目的攻关与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

布局规划、政策牵引、营商环境支撑等要素,如同土壤、阳光、空气和水,构筑起企业和产业链蓬勃生长、发展壮大的生态,增长的不止是企业的订单量,更是产业体系的“含金量”。

2023年前三季度,坪山区GDP增长20.9%,多项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两位数快速增势,区域高质量发展“热”力十足,动能强劲。

从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

到创新平台的配套支撑

再到产业空间的绝对保障

坪山正通过培育全域全链创新发展生态

不断跑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

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速

编辑:曹园芳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