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引力场”① 】倒计时2天!创新创业的产业生态宝地在这里!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11-18 12:30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开栏语

现代化产业体系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内容,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关系我们在未来发展和国际竞争中赢得战略主动”。

深圳市委七届七次全会强调,要加快建设具有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特征和符合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要求,具有国际竞争力和深圳特点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坪山始终坚持产业立区、制造业强区,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紧抓实施“百千万工程”新机遇,以“双招双引”为牵引,全力构建全域全链创新生态体系,聚焦“9+2”战略性新兴产和未来产业集群稳链补链强链。

2023深圳市坪山区全球招商大会召开在即,为全方面、多维度展示坪山区营商环境,坪山发布今起推出【坪山“引力场”】专栏,全方位展现坪山的经济活力、创新动力、城市魅力和投资潜力。

敬请垂注。

上个月,坪山区前三季度经济指标公布:全区GDP增长20.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0.1%,增速排名全市各行政区(新区)第一,经济发展充满韧性与活力;

上周,连续三场“智造”活动落地坪山:光弘科技坪山智造园奠基仪式举行、中国汽车企业国际化发展创新联盟成立、坪山组团赴香港开展经贸科创交流合作活动;

这周,坪山携手汕头龙湖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精彩亮相第二十五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并“吸睛”无数,重大产业项目沙田北片区提速开发建设,赴京开展医疗大健康产业投资交流会精准招商;

下周,2023深圳市坪山区全球招商大会将正式启幕,首届“世界汽车标准创新大会”和储能领域国家重点专项总结会也将在坪山拉开帷幕……

一串串亮眼数据,一场场产业盛会,一个个开工项目,无不成为坪山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提质加速的最生动体现。

如何在扎实的基础上,推动坪山产业生态圈高质量发展?除了招好商、营好商,充足优质的产业空间保障必不可少。

在坪山,最大限度用好每一寸土地,以高品质产业空间支撑高质量发展,是打造“制造业强区”的题中应有之义。

作为深圳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和未来产业试验区,坪山承担着“深圳未来工业看坪山”的光荣使命,是全市产业空间储备最大、集中连片区域最多的区域之一。近年来,坪山通过工业上楼、分割销售、土地整备等手段,加快打造高品质、低成本、可连片的产业空间,形成多元空间供给方案和创新空间供给模式,支撑实体经济发展。

基于优质空间的支撑,坪山产业发展迅猛。多年来,在这块宽阔的沃土上,以“智能车、创新药、中国芯”为代表的“9+2”战略性产业集群稳步壮大,新型储能等新兴产业加速布局。

今年前三季度,坪山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500亿元,同比增长40.3%,其中三大主导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超八成,产值同比增长55%,对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的贡献率高达98%。

工业上楼是深圳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和制造业空间资源紧缺背景下,城市空间形态的创新和突破,也是深圳释放高质量发展潜力的有效抓手。

坪山依托该模式,通过“标准化+定制化”建设,实现产业空间的精准匹配;以政府为主导、国企实施,按“总成本+微利”的方式,切实降低企业的购地和建设成本,年内推动6个工业上楼项目开工建设,建成后预计释放生物医药产业空间86.4万平方米,新能源汽车产业空间51.2万平方米。

截至今年10月,坪山累计完成8个“工业上楼”立项,推动城投智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等项目投入使用,未来五年“工业上楼”项目将为坪山提供1200万㎡产业空间。

灵活提供产业空间供给,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十分重要。坪山创新实施“分割销售”产业空间供给方式,打造坪山区生物医药“专精特新”产业园,为生物医药产业企业提供低成本、定制化、强稳定的高品质产业空间。接下来,坪山还将针对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开展园区设计建设,分别支撑三大主导产业的空间需求。

为让更多好企业、好项目来得了,留得下,坪山还以加快产业用地整备为抓手,对“七通一平”进展情况定期调度,解决用地出让中的重难点问题,做好重大项目落地保障。

今年以来,坪山高效推进碧岭北、沙田北、龙田北等片区土地整备攻坚,大力实施总面积近10平方公里的产业用地整备,预计5年内可释放约4平方公里的产业用地,为坪山引入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网联汽车和生物医药等重大产业项目提供优质连片产业空间。

在坪山,产业空间不仅有“量”,更有“质”。坪山通过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营、全方位和全周期服务落地一批符合“三生融合”“三创结合”“三个平衡”要求的优质产业空间,为企业提供“宜产、宜居、宜业”的创新型产业园的同时,重视职住平衡,促进“产城人”深度融合,打造令人向往的现代品质城区。

编辑:曹园芳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