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无讼社区”,沙湖社区开展调解文化普及活动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11-16 10:28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16日讯(记者 曹园芳 通讯员 李海鹏)为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提高人民调解员队伍综合能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日前,坪山区碧岭街道沙湖社区通过招募社区党员、妇联干部、小区业委会骨干、社区热心人士等,组建“法律明白人”队伍,普及调解文化,激活“无讼社区”建设,助力基层治理更上新台阶。

据了解,本次活动包含人民调解基础知识培训、劳资纠纷实用调解技巧、民间借贷基础法律知识及调解案例、婚姻法基础知识及调解案例分析、股份公司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实务疑难问题分享5个主题。

活动现场,主题讲座嘉宾们围绕不同主题进行深入剖析与分享,获得了与会人员的广泛认可和热烈掌声。有调解员表示,听了《劳资纠纷实用调解技巧》主题分享,让其知道了应对劳动争议案件的注意事项,掌握了办理劳动争议案件的实务技能。通过对民间借贷的形式与利息、诉讼时效、促进债权利息减免等方面的案例分享,让“法律明白人”团队提升了在社区处理此类纠纷的能力,为社区基层治理注入新动能、激发新活力。

此外,活动还结合沙湖社区城市更新项目实际,通过案例分析,让大家更加清晰地了解利益统筹项目的疑难症结所在,“调解是一项具有深远意义的事业,通过采用调解方式解决纠纷,不仅可以显著减轻当事人的负担,还能积极推动社会和谐与稳定。”商事调解院有关嘉宾如是说。

通过系列学习,“法律明白人”对社区治理、调解技巧、邻里家事常见矛盾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大家纷纷表示将不断增强自身能力,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杨涛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