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停车位2600余个,石井街道全域停车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1-10 12:58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10日讯(记者 邱嘉熙)近年来,针对停车位数量不足,停车难、停车乱问题,石井街道持续探索全域停车改革,联动推进“城中村+物业小区+临时用地+路边”全域停车收费,建成投用全区首个城中村立体停车库,构建以“配建停车场为主、公共停车场为辅、路边停车为补充”的全域停车供给体系,共增加停车位2600余个,停车难、停车乱逐步得到扭转。

城中村数量多、基础差,是一直困扰石井街道基层治理的“老大难”问题。从谋划工作起,党建引领便贯穿到城中村治理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街道出台《石井街道党建引领城中村基层治理工作方案》,从建强城中村党组织等四大方面入手,推出18项具体举措,打造城中村治理服务新格局,其中推行全域停车收费改革,缓解“停车难”问题,是其中一大亮点。

为改善辖区“停车难”问题,5月份以来,石井街道全域统筹、分类施策,全力推行全域停车改革,开展了停车有线、文明入位“30-60-90”专项治理行动,制定出台专项治理行动方案 ,共11条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单位,30天初见成效、60天改善提升、90天持续巩固。

专项治理行动期间,为扩大停车供给,充分挖掘可用空地,在不影响车辆通行的前提下“应化尽划”,增设停车泊位、完善停车设施,共计新增915个机动车车位。此外,结合辖区征拆情况,梳理可用停车空地3块,面积约3000㎡,可新增车位360个。

随着整治行动逐步深入,引入市场手段调节供需势在必行,石井街道结合“物业进村”,将停车收费与保洁、治安一并纳入城中村物业服务内容,增强基层治理“内生力”。

在行动初期,社区、居民小组党员干部摸排车位现状,健全城中村车辆白名单管理,累计纳管6285辆机动车白名单,进一步完善车主、联系方式等信息,摸清底数,助推全域停车改革有效落地。

今年以来,在之前李屋、岭脚、石井围3个城中村已实行停车收费管理的基础上,推动上村、横塘、井子吓3个城中村取得收费许可并正式启动停车收费管理。截至目前,共有6个城中村(李屋、岭脚、石井围、上村、横塘、井子吓)实行停车收费,纳管机动车约1800辆,停车难、停车乱现象逐渐扭转。目前,正着力推动已基本具备条件的太阳村、石陂头、老围3个城中村加快实施停车收费,持续推动其他24个城中村逐步实施停车收费管理,实现城中村车辆白名单管理。

此外积极推动宜停车泊位建设,辖区吉井路增设20个宜停车泊位,已于4月启用;坪威路增设45个宜停车泊位已纳入建设计划,同富路、横塘路等7条道路申办宜停车泊位已经相关部门实地勘查通过,助推实现全域停车收费改革。

编辑:宫雨婷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