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为老服务持续升温,坪山多方传递浓浓敬老情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10-26 18:44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26日讯(记者 陈颖玑 宫雨婷)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在重阳佳节,为弘扬尊老爱老敬老精神,倡导城区敬老爱老的文明风尚,坪山区为长者送上亲切问候和关爱,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荷囊飘香情意满,又逢重阳倍思亲

10月24日,由中共深圳市坪山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坪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的“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九九重阳·老有所‘乐’——重阳节手作活动”在坪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

活动现场氛围温馨热烈,市民们齐聚一堂,围坐在一起,娴熟地操作着针线,细致入微地完成香囊上最后的装饰,手工经验和技艺令人叹为观止。一针一线之间,参与体验的居民们在传统香囊里注入了对生活的热爱。在制作过程中,市民们分享着自己的故事,互相倾听。活动现场充满了快乐和感动,增添了温馨与活力。制作香囊的每一刻都是充满创意和情感的时刻,也是独属于重阳这个传统佳节的难忘经历。

节日漫谈·情暖重阳

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系列主题宣讲

为深入传播优秀传统艺术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共享文化成果,10月25日晚,由坪山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坪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深圳技术大学音乐学院协办的“节日漫谈·情暖重阳”戏曲专题讲座在深圳技术大学开讲。

本次主讲嘉宾为深圳市阳光曲艺团团长、深圳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赵梓琳。活动中,赵梓琳从我国曲艺的起源谈起,介绍了不同曲种的类别与特征,以生动幽默的相声、快板形式漫谈古今中外节日,特别对重阳节作了重点讲解。讲座最后,赵梓琳带领现场观众一起赏析了坪山优秀文艺作品《东江纵队》,向大家展示了东江纵队在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形成的伟大东纵精神,一起重温中华民族刻骨铭心的峥嵘岁月。

坪山街道

重阳徒步,慰问走访,便民服务,尽显人情关怀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坪山街道和各个社区主动关爱辖区长者,开展了慰问走访、便民服务活动、徒步等活动,为辖区长者提供暖心关怀,增强长者的生活活力和乐天心态,助力辖区形成敬老爱老的友善氛围。

坪山街道商圈党群服务中心联合东晟时代花园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开展“乐享重阳”主题便民服务活动,并邀请社康医生为小区的长者提供义诊服务。

image.png

坑梓街道

传温情、送关怀,不断提升老者幸福感

近日,坑梓街道开展系列节日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精神。

image.png

坑梓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美食情满怀,老者乐淘淘”活动,邀请辖区长者一同包饺子、话家常;沙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联合沙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重阳节茶话会,30余位长者齐聚一堂,其乐融融;坑梓街道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党群服务中心联合街道四个社区开展“爱在坑梓,情暖重阳”活动,为辖区老人上演了一场特别的文艺汇演。

龙田街道

手作香囊,感受传统文化熏陶

近日,由龙田街道主办,深圳市东聚人才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悠悠锦囊 · 辟邪纳香”重阳节香囊手作体验活动在深圳创新创业国际人才街区举行。

image.png

工作人员首先介绍了重阳节的由来、别名以及节日传统习俗,同时为大家科普了香囊的含义、发展及种类。通过开展本次活动,让大家深切感受到了来自街道大家庭的温暖,丰富了居民群众的精神生活,在沉浸式香囊制作体验中慢慢了解香囊艺术的魅力,专注于制作过程,放松身心,陶冶性情,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石井街道

专家进基层,助力形成良好家风

近日,坪山区文明办、坪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石井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办“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系列活动之“家庭家教家风科学系统观”家庭文明建设活动,邀请专家学者陈晓进行授课。

image.png

活动现场,陈晓向大家讲述了重阳节的由来和节日习俗,又从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系统讲解了家庭教育体系的科学构建。她深入浅出地为大家剖析家庭家风家教,是一个多因素、长期、动态发展的过程,强调要具备整体系统观,才能形成良好的家风家训。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陈晓老师还向大家分享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以及亲子关系、夫妻关系等方面内容。

马峦街道

尊老爱老敬老,重阳系列活动情暖夕阳

近日,为弘扬尊老爱老敬老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马峦街道开展了重阳节系列活动,让辖区的长者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

image.png

马峦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之“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桂花糕DIY手作活动。混合糯米粉,加水和面,上锅蒸制……通过制作应时的传统糕点桂花糕,大家表达对重阳佳节的祝福。坪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联合坪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大手牵小手,童心绘长卷”亲子涂鸦庆重阳活动;马峦社区党委联合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浓浓敬老情”马峦社区重阳节徒步活动;江岭社区开展了“我们的节日——党员丹青送祝福”长者重阳节关爱活动。品尝点心茶歇,欣赏书法折扇,现场载歌载舞,热闹非凡;香江工业园区党群服务中心联合江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重阳走访慰问职工活动;沙坣社区“乐邻小禾场”社区服务项目开展以“九九重阳,乐在沙坣”为主题的才艺展演活动,联合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丹桂飘香,欢乐重阳”沙坣社区长者健步行活动……

碧岭街道

弦歌雅乐,余音绕梁,民乐展演同庆重阳

金秋十月,重阳佳节。坪山文化馆“一馆一特色”碧岭街道分馆民乐展演在碧岭街道生育文化广场圆满举办,为辖区老人送上重阳的祝福。自项目开展以来,碧岭社区认真贯彻落实相关工作部署,根据辖区内的群众基础、民乐资源等优势特点,精心规划打造属于碧岭特色的民乐文化品牌。

image.png

深圳平乐中医健康集团将义诊送到居民身边

近日,坪山区人大代表、深圳平乐中医健康集团(深圳市骨伤科医院、坪山区中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李保林组织该院专家团队前往龙田街道老坑社区为老年群体开展“心系健康,情暖重阳”义诊活动。

image.png

根据辖区群众情况,医院派出了老年骨科、筋伤科、心血管科等专科医生,为群众提供各类中医药特色诊疗服务。现场举行趣味抽奖活动发放免费挂号券、中药香囊、中药零食等小礼品,为居民派发延续护理等医疗服务资料,增加居民对社区医疗、家庭医疗等便民服务的了解和认知。

重阳虽过,敬老爱老的文明风尚仍扎根坪山。活动不仅送去了物资上的帮助,更带去了精神上的慰藉,让长者切实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和温暖。下一步,坪山将持续开展各类互动,让长者在社会的关爱下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编辑:杨涛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