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韵悠扬,石井街道举办客家民俗特色文艺汇演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10-24 19:06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24日讯(记者 邱嘉熙 通讯员 蔡传河 吴玮)听客家山歌、看客家民俗舞蹈、欣赏客家民俗传统文艺……10月22日下午,由坪山区文化馆指导,石井街道办事处和共青团深圳技术大学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客家民俗歌舞特色文艺汇演在石井街道未来广场正式举行,吸引近300名市民现场观看。

汇演节目精彩纷呈,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活动以中国传统民俗舞龙舞狮激情开场,10余个充满传统文化元素节目层出不穷,包括五句板弹唱《山歌来唱涯坪山》、国潮风街舞《八音舞鹤》、客家山歌对唱《呵嗨一声歌成河》、武术表演《武韵乾坤》、客家山歌新唱《北风》《客家世界》等形成一场沉浸式视听盛宴。尤其是深圳技术大学学生重新演绎的客家山歌《客家世界》将活动带向高潮。该首歌曲采用民俗音乐新唱法,既保留了客家山歌的原始曲调,又注入了现代音乐作曲技法,赋予客家山歌时尚色彩。优美动听的山歌余音缭绕,让现场观众意犹未尽。

“年轻人用现代的乐器唱山歌,真是太有创意太好听了!”家住附近的林阿姨喜悦地说,“一走出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么精彩的演出,幸福感满满的!”

据了解,客家传统文化既包含着丰富的人文历史,又蕴藏着深厚的地域文化底蕴。这些特点使得客家文化成为中国文化中的一颗璀璨明珠。为了传承好优秀的客家传统文化,坪山区文化馆与石井街道定向扶持深圳技术大学的学生社团,培养40多名大学生文艺骨干,带动客家文化融入青年社团文化中。本次的文艺汇演多数节目便来自扶持的深圳技术大学学生社团,他们精心编排出一批客家山歌新演绎、民俗舞蹈等文艺精品,在保持传统文化韵味的同时,注入青春朝气,汲取传统文化的激励力量,引领青年一代敢于创新、热爱生活、追求理想,让青年逐渐成为传承客家文化的新力量。

近年来,石井街道因地制宜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打造功能齐全、各具特色、群众满意的街道级、社区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构建起1+2+N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体系,推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满足居民多元化的文化需求。下一步,石井街道将依托完善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努力推动客家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走向一个新的高度,让客家文化在保留其独特魅力的同时,与新时代青年文化生活相互融合,让客家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编辑:杨涛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