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思广益、聚智聚力,跑出智能辅具产业高质量发展坪山“加速度”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9-15 20:27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15日讯(记者 邱嘉熙)9月15日,首届深圳国际智慧养老产业博览会(CIE)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举行。由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智能辅具创新发展论坛”与博览会开幕式同期举行。

中国科学院研究员李光林出席论坛并致辞,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研究所、中国康复辅助器具协会、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深圳市幸福健康集团、深圳作为科技有限公司、创维汽车福祉车工程设计中心、深圳华鹊景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哈工小愈(深圳)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嘉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赛米加生物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等有关单位和企业的负责人参加活动。

前景广阔

产业发展未来可期

康复辅具是一个前景无限的朝阳产业,正迈入高质量快速发展阶段,深圳坪山在这一领域先行先试:在深圳“20+8”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规划,智能辅具产业被纳入“大健康产业集群”六个细分领域的首位,重点在坪山布局。

坪山区拥有国家首批、深圳市唯一的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目前已聚集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器械企业千余家,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内医疗器械注册证数量占到全市三分之一,具备了发展康复辅具产业的良好基础。近年来,坪山区率先尝试将智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打造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先导产业,目前已基本形成以深圳为中心、辐射大湾区、影响全国的高端智能康复辅具产业体系。

本次智能辅具创新发展论坛以“创新点亮未来,科技改变生活”为主题,聚焦辅助技术3.0时代,突出智能康复产业智能化、创新化、市场化。活动内容包括“一场闭门会、两场专题报告、一场签约会、一场圆桌产业投资研讨会 ”,旨在汇聚政产学研各界人士,共商智能辅具产业未来创新发展之路,推动深圳智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高质量发展。

立桅扬帆

奏响产业进阶强音

当下“银发经济”的崛起带动了康复辅具产业的飞速发展,而日益兴起的人工智能技术与康复辅具的创新应用也正成为新的赛道热点。

论坛活动期间,来自政产学研各界人士围绕“如何快速推动大湾区智能康复辅具产业生态的创新发展”,畅谈了产业发展之蓝图,纷纷献出锦囊妙计,从政策导向、产业空间、金融支持、技术突破、创新主体发展等方面表达了对当下产业发展现状的探讨与未来趋势的畅想。

其中,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李璐,结合当下“银发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对深圳市创新发展“银发经济”的定位思路作了精彩的阐述;中国科学院研究员李光林结合产业智能化与数字化的发展趋势,分享了AI赋能肌骨系统康复辅具创新发展的应用成果。

资本是产学研融合发展的桥梁,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资本的支持。论坛还围绕“智能辅具产业投资逻辑”展开了深入的圆桌讨论,为智能辅具产业创新发展献智献策。圆桌嘉宾认为需要用好资本力量,服务好企业实际需求,争做企业创新的“孵化器、加速器”,形成产业竞争力。围绕产业链方向,捕捉新业态,让技术与市场融合,构建富有活力的产业生态,通过产业投资加速龙头企业不断壮大。

值得一提的是,9月11日,在双方合作共同承办“智能辅具创新发展论坛”之际,坪山区委与深创投集团党委联合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双方集体围绕中国智慧科技养老产业进行了深入交流,为本次论坛的顺利举行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备。

筑巢引凤

构建产业聚集强磁场

产业发展离不开,优质空间载体和良好产业生态。

为推动形成发展智能康复辅具的良好基础,近年来,坪山充分发挥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优势,立足现有高端医疗器械智造基础,打造了“大湾区辅助器具创新中心”(省级)和“深圳市智能康复辅具产业基地”(市级),形成了深圳首个集中连片的智能康复辅具产业发展生态圈。

本次论坛期间,深圳市幸福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与创维汽车福祉车工程设计中心、深圳华鹊景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哈工小愈(深圳)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嘉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赛米加生物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举行了入驻落户“大湾区辅助器具创新中心”签约仪式,加快聚集智能辅具产业创新要素,是进一步加快坪山建设大湾区智能辅具产业高地的重要体现。

图片

本次智能康复辅具论坛以自由交流、专题分享、圆桌讨论等形式,集思广益、聚智聚力,打通产业进阶发展路径,跑出智能辅具产业高质量发展“加速度”。这对加快推动坪山打造国家级智能康复辅具产业基地,加速形成以大湾区为中心,辐射全国的智能辅具大健康产业集群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杨涛 周浩桦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