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二论认真学习贯彻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3-09-12 15:08
坪山新闻网
分享: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没有产业体系的现代化,就没有经济的现代化。

市委七届七次全会强调,要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加快建设具有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特征和符合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要求,具有国际竞争力和深圳特点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4月视察广东时强调,要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圳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在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和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以及提升国际竞争力上下功夫,拉长长板、补齐短板、锻造新长板,加快建设具有深圳特点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在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上下功夫。这三化代表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要加快智能化升级,打好人工智能“一条例、一方案、一清单一基金群”组合拳,促进人工智能在全市千行百业的全时全域充分应用。要推动绿色化发展,热情拥抱、积极尝试所有与减碳零碳脱碳相关的新生事物,深入研究、积极应对所有与之相关的新挑战和新问题,巩固拓展新能源汽车及储能等产业优势,形成更多的经济增长点,以及更多的新兴产业和产业集群。要增强融合化效能,引导制造型企业向以制造为基础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促进数字经济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

在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上下功夫。必须清醒地看到,在全球产业链加速重构、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等因素叠加影响下,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面临着诸多的不确定性。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是需要保持战略定力,加强顶层设计和前瞻部署,练好内功、站稳脚跟。要突出完整性,立足深圳和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国,不断加强与重要经济区域的协作协同,巩固并增强产业体系较为完备和配套能力强的优势。要突出先进性,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瞄准高端高质高新向上突破向外突围,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形成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的产业体系。要突出安全性,奋力朝全球有重要影响力的物流中心迈进,扎实做好强链延链补链工作,加强产业基础能力建设,不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可靠性。

在提升国际竞争力上下功夫。强大的国际竞争力,体现在强大的规模实力、强大的人才队伍和创新创造能力、庞大的企业群体特别是全国全球领军的龙头企业。深圳要把制造业这份厚实家当做优做强,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在“20+8”重点产业集群上持续发力,努力形成“传统产业开新花、新兴产业生强枝”的良好态势。一方面,要既逆势而上,补齐短板,在短板领域加快突破,综合施策推动行业加快发展;又顺势而为,拉长长板,夯实支柱产业及优势传统产业,在优势领域做大做强。另一方面,要锻造新长板,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充分挖掘深圳的既有优势,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在新赛道上早谋划快行动,形成新增长点和新优势。

大城崛起,基础在实体,支撑在产业。建设好具有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特征和符合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要求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圳就一定能不断锻造发展新优势,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保障。


编辑:李扬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