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江岭社区组织青少年感受学习社区历史文化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8-25 20:25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25日讯(记者 陈颖玑 通讯员 刘佳)暑期期间,马峦街道江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激活基因,赋能江岭”红色文化传承项目,以一系列活动充分发挥江岭社区作为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丰富的特点,让辖区青少年度过一个有教育意义的暑假。

学习江岭历史,当“小小导赏员”

江岭社区组织儿童青少年开展“践行初心使命,传承文化基因”导赏员培育计划。活动邀请具有丰富经验的导赏员老师为孩子们讲课。现场,老师向孩子们分享了导赏员的定义、需具备的能力、接待礼仪等知识和注意事项,并结合江岭社区红色历史进行示范讲解。经过一次次的重复演练,孩子们逐渐自信,为自己的小伙伴们讲解起了东江纵队的历史故事,在这个过程中,加深了他们对江岭红色历史的印象。

铭记革命精神,聆听曾生将军事迹

江岭社区是东江纵队司令员曾生的故乡,江岭社区党委邀请了社区老党员、曾生将军后代曾运来老人,为少年儿童讲述曾生将军的红色革命历程以及自己经历的革命故事,让孩子真切体会革命先辈“为有牺牲多壮志”的大无畏精神,引导他们铭记过去的历史,珍惜革命先辈艰苦奋斗换来的美好生活。

欣赏客家山歌,感受历史底蕴

客家山歌作为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江岭社区客家人中代代传唱,经过时代的发展,山歌的内容与形式也随着时代的变迁不断演化。江岭社区老党员林婆婆自创客家山歌《歌送江岭》,得到了极佳反响。社区组织儿童青少年开展山歌传唱活动,欣赏并学习《歌送江岭》新山歌,在感受客家文化的同时,学习其中的历史底蕴。

截至目前,“激活基因,赋能江岭”江岭社区红色文化传承项目共开展15场活动,吸引了200余人次参与。活动提升了社区学习红色文化的氛围,为红色文化传承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使青少年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暑假。

编辑:杨涛 周浩桦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