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中国创新科技中心落户“咖啡之城”深圳 深圳魅力:咖啡香里谈创业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23-08-21 17:21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星巴克咖啡店工作人员现场制作咖啡。深圳晚报记者 陆颖 摄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21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杜婷 实习生 涂家巧)深圳已成为中国“咖啡第一城”!来自企查查去年10月的数据显示,中国咖啡相关企业城市分布第1名是深圳市,咖啡相关企业达9651家。8月18日,星巴克宣布在深圳创立星巴克中国创新科技中心(SITC),用于提升自身技术能力及数据基础建设,进一步驱动门店和多渠道的数字化进程。该中心将落户福田区,计划在今年9月投入运作。星巴克这一举动再次印证了深圳作为“咖啡之城”的吸引力。

首笔投资约15亿元聚焦五大领域

星巴克早在2002年就进入了深圳,在深圳落下了许多“华南区首家”乃至“全国首家”的创举。

“深圳是中国数字化创新的热土,更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先行示范区。我们很高兴可以携手志同道合的本土科技人才及企业家,通过科技解锁人文联结的无限可能。”星巴克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静瑛表示,星巴克中国创新科技中心将助力星巴克的数字化创新,通过大数据、洞察分析和其他技术不断挑战自我,以咖啡和人为核心,创造全新体验。

SITC将在未来3年首笔投资约15亿元人民币(2.2亿美元),在初期招募数百名优秀的科技人才,为以人为本的创新提供发展平台,重新定义零售格局和顾客体验。SITC将聚焦5个关键领域,分别是顾客、伙伴、咖啡、效率以及可持续发展。

星巴克在中国成立创新科技中心有迹可循。在2022年9月的全球投资者大会上,星巴克首次提出打造SITC,以加码投资、加速发展、引领精品咖啡行业彰显对中国的长期承诺。今年秋季,在SITC正式运作后,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也将如期开业。届时,星巴克全球最绿色的咖啡烘焙工厂、高度智能化的物流中心将投入使用。

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持续加大投入

外商直接投资在推进地方经济、外贸发展等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呈现回升向好态势,中国市场的超强韧性和巨大吸引力持续显现,外资企业纷纷增资扩产,持续看好中国。

星巴克对深耕中国市场的底气,从近日星巴克公布的2023财年第三季度财报中可窥一二。2023财年第三季度,星巴克中国的净收入达到8.219亿美元,同比增长60%(去除汇率变动影响),较上一季度增长10%。同店销售额增长46%,同店交易量增长48%,平均客单价下降1%,相较于第二季度有显著提高。

目前,星巴克在中国250个城市拥有6500多家门店,计划至2025年,以平均每9小时开出一家新门店的速度,新增门店数至9000家,覆盖中国300个城市。

“能否盈利是企业选择加大投资力度的重要考量指标。”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经济所所长董晓远分析道,从财报业绩来看,中国的营商环境和消费市场对星巴克来说总体是向好的,加大在中国的市场布局并且将科技中心落户在创新领先的深圳,自然是水到渠成。

深圳科技和人才优势激发星巴克发展势能

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先驱城市,创新已经融入深圳的基因之中,其热情包容的文化、独特创新的氛围吸引了全国优秀的科技人才和企业。在深圳,边喝咖啡边谈创业、谈投资,已经成为一种特色和文化。

将中国创新科技中心落户深圳,星巴克也有自己的考量。星巴克方面表示,深圳是中国最年轻、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充满创新创业的奋发精神,是SITC落户的绝佳之地,在深圳创立SITC将进一步激发星巴克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势能。

选址在深圳投资,是外资企业投下的“信任票”。此次与星巴克中国达成合作协议,推动落地星巴克中国创新科技中心,是深圳贯彻落实国务院8月13日发布的“优化外商投资环境24条”的重要举措,向跨国企业扩大对华合作释放了积极有力的信号。

对此,星巴克中国政府事务及社会影响力副总裁竺蕾表示:“选址福田,是因为星巴克对深圳的市场前景和营商环境充满信心,未来我们将利用前沿的数字技术,开设更多的绿色门店和创新门店。”

董晓远认为,深圳拥有科技和人才优势,实力科技企业汇聚于此,产业链和供应链完整,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各类高新技术人才众多,星巴克在深圳成立创新科技中心,无论从硬件支持还是软件人才支撑都有优越的发展环境。

星巴克中国创新科技中心的成立,将有力推动星巴克的数字化创新。“像星巴克这样的餐饮企业对数字化创新的投入,为餐饮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很好的案例和经验,这类数字化创新的企业越多,对深圳市的产业结构转型也越具有积极意义。”董晓远表示。

星巴克中国首席运营官刘文娟表示,星巴克期待未来在科技创新尤其是顾客体验、门店运营等方面,为深圳创新发展添上新的一笔。未来,深圳将携手星巴克中国,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为动力赋能消费市场新突破,以都市型科创引领咖啡行业、零售行业与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据

星巴克中国创新科技中心将在未来3年首笔投资约15亿元人民币(2.2亿美元),在初期招募数百名优秀的科技人才,为以人为本的创新提供发展平台,重新定义零售格局和顾客体验。

星巴克中国创新科技中心将聚焦5个关键领域,分别是顾客、伙伴、咖啡、效率以及可持续发展。

目前,星巴克在中国250个城市拥有6500多家门店,计划至2025年,以平均每9小时开出一家新门店的速度,新增门店数至9000家,覆盖中国300个城市。

编辑:肖艺嘉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