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将积极培育发展气象科技产业 力争5年打造3个产业科学中心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23-08-18 14:29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18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董思)近日,深圳市政府印发《深圳市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圳将积极培育和发展气象科技产业,强化科技、人才、产业一体化发展,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打造3个产业科学中心,建成产业众创平台,培育一批气象科技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若干措施》明确了深圳气象“3433”发展战略,即在气象防灾减灾体系、智慧气象服务、气象科技产业发展三方面先行示范,在综合气象观测体系、资料同化技术、人工智能气象预报技术、预警靶向精准发布技术四方面竞标争先,开辟气象科技产业创新平台建设、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人工智能气象应用三条新赛道,创新气象基层服务、公众服务、专业服务三方面的体制机制和方式模式。

深圳培育和发展“20+8”产业集群,有一半产业与气象紧密相关,如安全节能环保、海洋、低空经济、无人驾驶、新能源等,都需要气象科技精准赋能。深圳市气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20+8”产业集群发展部署,加快打造资料同化、智能预报和天气工程3个科学中心,在新能源、低空经济、智能网联汽车等重点细分领域与中央企业、本地行业龙头合作,共建产业科技创新平台,培育龙头企业,吸引域内外资源,实现多圈层产业生态,发展细分领域“一平台、一龙头、众创式、多场景”模式,对相关行业产业进行精准赋能增效,逐步形成市场主体有活力、监管规范有效的气象科技产业先行示范区。

近年来,深圳气象部门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在气象领域的应用,深入开展气象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在强降水临近预报、资料同化及云微物理参数等方面的研发,并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港澳台重点专项、国家自然基金等科研项目,短临预警能力由1小时有效推进到2小时。

编辑:肖艺嘉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