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创!龙田街道人大设立“政情咨询员”制度,全力推进代表履职出成效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8-17 19:51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17日讯(记者 张金)8月16日下午,人大龙田街道工委召开2023年第三次人大工委(扩大)会议,研究设立“龙田街道人大代表政情咨询员制度”。会议由龙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刘海波主持。龙田街道人大工委委员、4个社区联络站负责人,街道各职能部门及派驻街道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龙田街道人大代表政情咨询员制度(征求意见稿)》和《龙田街道人大代表政情咨询员名单(征求意见稿)》,部署相关工作,与会人员就设立“龙田街道人大代表政情咨询员制度”展开热烈讨论。

街道各职能部门与派驻街道机构负责人纷纷表态,接下来将全力做好“政情咨询员”的角色,加强与辖区各级人大代表的沟通与交流,保持密切联系,使得这一制度更好地在街道落实与推广。

设立“政情咨询员”制度,是人大龙田街道工委基层人大改革创新的又一次全新尝试,是拓展监督领域、丰富监督形式、提升监督实效的又一项重大举措。这一制度的实行,有利于搭建起街道和派驻街道的机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与街道辖区各级人大代表之间双向联系的新渠道和新平台;有利于密切各单位各部门与街道辖区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提高代表履职实效。

据悉,本次设立的“政情咨询员”制度已选定19名“政情咨询员”,都是熟悉本单位本部门业务、政策和政情街情,具有较强能力的单位负责人或主要业务骨干,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可以为代表高质量履职赋能增效。同时,街道人大还配套出台了相对应的制度,对人大代表与“政情咨询员”之间顺畅开展工作进行规范。“政情咨询员”信息将在街道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人大代表居民小组联系点“1+4+25”代表履职阵地中公开。

接下来,人大龙田街道工委将做好“政情咨询员”的信息维护、业务培训、活动组织等工作,让“政情咨询员”尽快融入角色,为街道辖区的人大代表履职“支招”,为代表建议办理“搭桥”,成为街道辖区国、省、市、区四级人大代表科学履职的参谋助手,共同为加速“创新坪山 未来之城”建设贡献龙田力量。

编辑:杨涛 周浩桦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