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TOD发展潜力表现优秀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23-08-16 10:44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16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董思)近几年,TOD模式逐渐成为城市发展新风向。TOD模式,是指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在规划一个居民区或者商业区时,使公共交通的使用最大化的一种规划设计方式。有研究报告显示,深圳TOD现状水平和发展潜力均表现优秀,TOD综合指数在2018年、2020年、2022年评估中3次排名全国第一。

今年5月,以TOD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深圳再有创新之举:广东高质量发展TOD创新实践(深圳)基地在深铁置业大厦正式挂牌运行。该基地将致力于更加系统化观测、总结TOD与城市发展的创新经验,在深度调研中探索行业发展和城市进化的未来方向。

作为全球最大、最成功的工程顾问公司之一,奥雅纳参与了深圳众多地标项目,还参与了城市/城际交通线路、大规模片区开发以及河流、环境保护等项目。

在TOD领域深耕多年的奥雅纳认为,在轨道交通中,承载最高效资源交互载体的就是TOD,它是提升城市整体运作效率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强调城市交通与城市发展紧密结合。

基于对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和深港融合“双城三圈”的发展考虑,在深圳参与的多个重点项目上,奥雅纳特别重视把深港和区域经济融合、人员的流动、未来跨界工作生活和科创与服务融合发展等要素纳入到相关项目的定位与设计考量。

“近年来,TOD模式和城市运营高质量发展产生的共赢模式,或将改变深圳城市的未来发展形态。”奥雅纳董事、中国区城市与咨询业务负责人马晖指出,深圳轨道交通的发展,进一步巩固了深圳多中心的城市发展结构。同时,大湾区区域协同、深港合作与北部都会区的融合发展,也催生了轨道交通承担跨境通勤常态化的重要角色。不仅如此,枢纽、口岸与城市更新相关的TOD开发与规划,也将进一步促进区域经济活动融合,并带来发展和升级转型的契机。

编辑:肖艺嘉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