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碧岭㊾ | 推进文明交通秩序提升,居民在碧岭出行更安全更顺畅~
来源:晶报APP
发布日期:2023-08-14 18:52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城市交通出行关乎千家万户,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动脉和对外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连日来,坪山区碧岭街道持续推进文明交通秩序提升,进一步改善城市功能、城市品质和城市形象,营造文明出行氛围、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居民在碧岭出行更安全、也更顺畅了。

“街警”联动加强管理 文明理念入脑入心

当前,正值暑期居民群众出游高峰,加之物流运输高位运行、主汛期到来等各类安全风险交织叠加,辖区交通安全形势严峻。为进一步加强暑期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碧岭街道与坪山区交警大队联动配合,强化分析预判、严格道路安全管理,探索文明交通服务新模式——在碧岭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创新设置1处交警服务岗,由区交警大队派出警力入驻,通过警力前置,压减交警驻地和巡逻路段之间来回时间,加紧加密道路交通巡逻维护,引导车辆文明出行,缓解周边道路交通压力。

同时,针对快递、外卖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碧岭街道会同区交警大队组织开展多场交通安全宣传培训讲座,为外卖、快递小哥们送上安全头盔和清凉茶,并将交通安全知识送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身边。讲座通过播放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宣传片、普及电动车基础安全知识、案例讲解等多种形式“以案说法”,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分析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提醒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骑乘人员要规范佩戴安全头盔、及时给车辆上牌,并带动身边亲人一起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共同营造和谐、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今天的宣讲让我了解了最新的交通安全相关要求,在今后的送餐过程中,我们会牢记安全驾驶、遵守交通规则,保障安全文明配送。”一名外卖小哥在分享时说道。

交通设施“提档”升级 民生幸福持续加码

近日,居民辛先生驾车经过碧岭街道时,发现马路上发生了一些“亮眼”的变化:夜晚,路口新加装的警示柱在灯光的照射下全部“亮”起来了,让安全切切实实“看得见”,细微的变化让辛先生夜间交通出行感觉更安全了。

据悉,这是碧岭街道在金碧路三个交通事故易发路段安装的坪山区首批反光弹性警示柱,共计80根。反光弹性警示柱身姿轻盈、外形醒目,不论是在白天还是在黑夜均具有良好的逆反射光学性能,能将远方直射光线反射回发光处,从而提醒过往车辆经过该路段的时候做好行车预判、减速慢行、谨慎驾驶,能够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此外,碧岭街道持续加大辖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力度,不断强化交通安全设施管理维护,全力保障居民群众出行安全。在碧岭综合市场周边、锦华路等区域加装50根U型护栏;在锦龙大道、锦华路、沙坑路等主要道路上放置百余个禁停告示牌,在复兴路设置了200米路中隔离护栏和路侧禁停柱……片区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路面“颜值”大幅提升,不仅有效缓解了停车难、乱停乱放等问题,而且为老百姓的出行和生活提供了便利,让居民群众出行更安全、更便捷、更经济、更舒适。

交通路口“走心”劝导 护航居民安全出行

文明的出行方式,既能提高交通出行效率,又能保障交通出行安全。为保障辖区居民群众的出行安全、营造文明畅通、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碧岭街道专门组建成立了一支文明交通劝导队伍,每日前往金碧路榕居二路路口、碧沙北路同富路口、坪山大道碧沙北路路口、坪山大道沙湖路口等事故易发生路段值班值守,并常态化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劝导居民安全文明出行。

“阿叔,现在是红灯,请您先退到停车线后面,稍等一下。”“阿婆,横穿马路很危险,走到前面路口斑马线再过马路吧。”在碧岭街道的各个路口,常常能看到值班值守的交通劝导员和志愿者,通过手势指引、语言劝导、张贴违停提醒单等方式,劝阻过往行人和车辆的不文明行为,赢得了辖区居民群众的连连点赞。据统计,今年以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已经累计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20余场。

在交警和志愿者的指挥下,车辆主动礼让,行人有序通行;送餐路上,驾驶员“一盔一带”不懈怠……汤坑社区新城东方丽园的住户丘先生告诉记者,随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推进,市民骑行电动车逐渐养成佩戴头盔的习惯,行人过马路不再闯红灯,文明出行蔚然成风。

下一步,碧岭街道将继续推动文明交通安全工作走深走实,全面摸排辖区的交通设施,应修尽修,应换尽换;在锦华路、鹿鸣街等违停易发路段,设置隔离护栏、非机动车道护栏、禁停提示牌等,规范交通秩序。

文明交通,你我同行。碧岭街道提醒广大市民朋友: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不逆行、不机非混行,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时要走斑马线,驾乘摩托车、电动车需佩戴好安全头盔,驾乘车辆请系好安全带。开开心心出门去,平平安安回家来。

编辑:程熙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