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政策发布!聚焦市场主体痛点难点堵点
来源:深圳发布
发布日期:2023-07-20 15:23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外商投资企业登记“一窗通办”、推行“一照多址、多址监管”模式、开展科技人才分类评价改革试点、建设不少于20家具有深圳特色的线上线下零工市场……7月19日,《深圳市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发布,围绕优化市场准入环境、保障企业获取经营场所、提升就业公共服务质量等领域,推出10个方面共100项重点任务,聚焦市场主体的痛点、难点、堵点,全方位、各领域、深层次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全球高端要素不断汇聚提供更好保障和支撑。

对标世行评估体系

优化提升10个指标领域

记者了解到,此次《工作要点》全面对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新评估体系,共分为市场准入、获取经营场所、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报装、劳工、获取金融服务、国际贸易、纳税、解决商业纠纷、促进市场竞争和办理破产10个指标领域,同时,将世界银行新评估体系注重数字应用、环境可持续及性别平等的理念融入其中。

在优化市场准入环境方面,围绕完善市场准入监管机制、提升企业开办数字化服务水平、优化开办企业体验等3个领域提出8项举措。其中将以重点行业、企业为突破,在前海试点探索放宽电信领域跨境服务贸易市场准入限制。推行“一照多址、多址监管”模式,避免针对一个地址执法造成连锁企业关联门店普遍停业。

在保障企业获取经营场所领域,《工作要点》提出加强经营场所安全规范管理、提供智慧化协同服务、提高获取经营场所效率等领域。将继续优化“工业上楼”试点项目审批流程,全年开工建设2000万平方米“工业上楼”项目,召开“工业上楼”厂房空间项目招商大会,市区联动召开5次以上集群招商活动,大力引进高端先进制造业项目。

在优化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报装领域,《工作要点》提出要开展数据跨境传输安全管理试点政策法规和路径方案研究,建立数据安全保护能力评估认证、数据流通备份审查、跨境数据流通和交易风险评估等数据安全管理机制;而在提升就业公共服务质量上,将围绕强化用工服务保障和提高用工服务便利度等领域优化,其中值得关注的是,深圳将开展科技人才分类评价改革试点,构建符合科研活动特点的科技人才评价指标体系。

强化先行探索创新

提升市场主体真切获得感

图片

深圳作为外向型经济城市,外贸出口连续30年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降低企业跨境贸易成本意义重大。此次《工作要点》将从探索国际贸易良好监管实践、优化跨境贸易服务、提升跨境贸易通关便利度等3个领域出发,开展跨境电商零售出口阳光化试点,打通跨境电商、海外仓上下游行业数据壁垒,实现备案、通关、结汇、税收等全链条阳光化出口;此外,创新数据集成和可视化监管方式,探索实行产业平台组货地集中监管,实现生鲜产品安全便捷通关。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此次《工作要点》提出要探索建立完善可持续金融体系、创新征信合作方式、提高企业信贷可获得性等多项举措,将允许深圳银行通过深圳征信机构,获取港澳台征信机构出具的企业信用报告,为港澳台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此外,还将单列小微企业信贷计划,实现普惠小微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修订《深圳市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管理实施细则》,降低入池门槛,简化申请流程,且2023年全年新增首贷户不少于2万家。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工作要点》提出将持续优化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监管、提升促竞争助创新服务水平、提高政府采购便利度。深圳将上线政府采购监管平台,实现从采购预算、意向公开、计划备案、信息发布到合同签订、资金支付的全流程智能监管;还将在前海率先设立公平竞争委员会,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审查、市场竞争状况评估。

个人破产改革率先在深圳“破冰”。此次《工作要点》提出着力提升办理破产质效,围绕提升破产程序监管质量和提高办理破产便利度等领域提出改革举措。其中包括建立“债权人或者债务人等有关主体申请+法院审查决定”的依申请预重整启动程序;还将建立针对中小企业办理破产的专门程序或简化程序,制定《破产案件快审改革方案》。

图片

图片

图片

(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记者:邹媛)

编辑:肖艺嘉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