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清扫 主动避障 北斗导航 实时监控 坪山试用无人环卫车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23-07-13 15:34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无人驾驶环卫车在作业中。

深圳新闻网2023年7月13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刘育銮张 妍 文/图清晨,一辆无人驾驶环卫车行驶在坪山大道上,按着规划路线自动清扫、对冲、后喷雾……这辆无人驾驶环卫车不仅能够自动避障、自动识别红绿灯、自动停车,还能实现实时监控,让控制台随时了解它的作业情况。

今年以来,坪山区大力推广无人驾驶环卫作业试点应用场景,在下辖6个街道的商业街、市政道路或城中村等不同区域各选取1个试点,利用不同型号的无人驾驶环卫设备协同作业,探索市政道路全域无人环卫作业模式,致力实现市政道路复杂路段路况全时段、全天候无人环卫作业,提升环卫作业效率和质量,并减少环卫工人可能面临的安全风险隐患。

目前,全区已在坪山大道、荷康路、兰竹西路投入2辆无人驾驶大型环卫车试运行。另外,还在坪山中心公园绿道、石井街道李屋村城中村、坑梓街道生物医药周边人行道、马峦街道辖区燕子湖国际会展中心周边非机动车道等不同道路,引入小型无人清扫机作业,打造无人驾驶应用场景。

此外,为提高工作效率、保障作业效果,坪山区强化智慧化监管,依托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与地理信息GIS技术,构建“智能+环卫”管理模式,实现信息终端实时监控,全过程环卫监管智慧化。

据统计,全区240辆大型环卫作业车辆已安装配置北斗卫星定位,实现实时视频监控,可精确记录作业车辆的作业线路、作业频次、作业状态、作业速度,可全面监控机扫洒水车辆路面作业覆盖率、作业合格率智能核算、作业量不足自动预警。

编辑:陈颖玑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