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个产业类大湾区技能标准合作项目正式启动!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6-30 17:01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30日讯(记者 肖艺嘉6月28日上午,坪山区受邀参加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组织召开的全省“产教评”技能生态链建设对接会,并在全场唯一启动仪式——“粤港澳大湾区新能源汽车维修工技能标准共建启动仪式”中压轴亮相。

会上,“粤港澳大湾区新能源汽车维修工技能标准共建”项目在人社部、省人社厅和全省各地人社部门代表的共同见证下正式启动。坪山区企业代表比亚迪公司作为会议两个优秀企业代表之一出席对接会交流分享环节,向全省交流分享比亚迪“产教评”技能生态链及校企融合人才共育相关经验。

“粤港澳大湾区新能源汽车维修工技能标准共建”项目是全省首个产业类大湾区技能标准开发共建项目,由坪山区人力资源局担任项目主导单位,比亚迪公司、香港职业培训局等为参与单位。

据行业专家反映,新能源汽车维修工作为职业新工种,技能人才培训评价标准尚未确立,标准的空白将一定程度制约行业人才规范化培养和校企人才供需匹配,并将进一步制约产业全球化发展。

鉴于此,坪山区主动作为,秉持“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宗旨,于今年3月赴港对接香港职业培训局等相关单位,就共建大湾区新能源汽车维修工技能标准达成共识,推动全省首个产业类大湾区技能标准合作项目加速落地。

坪山区组建了含香港职业培训局、比亚迪公司、职业院校等多方力量的标准开发组,开展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得到了国家、省、市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遂于此次全省“产教评”技能生态链建设对接会上正式启动共建工作。

此项工作充分发挥了辖区企业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优势,率先填补省内行业技能标准空白,推进技能标准在港澳、海外等地的普及共用与互通互认,标准制定后将有效帮助比亚迪等区域重点企业加快出海计划、布局海外市场,持续擦亮坪山“智能车”品牌。

今年以来,坪山区以坪山工匠园为物理载体,围绕技能人才的引进、培养、评价、激励等维度,通过出政策、搭平台、定标准、抓培训、重评价、办竞赛、促就业等举措,逐步搭建起有机会、有温度、有保障的坪山技能人才培育体系,打通区域技能人才成长瓶颈、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为创新坪山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人力资源支撑。

编辑:杨涛 吴沁彤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