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井街道开展系列活动共庆端午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6-25 16:05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25日讯(记者 陈颖玑 通讯员 黄业欣 班玉凡“五月五日天晴明,杨花绕江啼晓莺”。端午节期间,石井街道举办了精彩纷呈的活动,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手工DIY感受非遗魅力

在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开展“纸浆画DIY”“油纸伞手绘”等活动,将非遗融入辖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1687765456463.jpg

纸浆画DIY活动现场,家长与孩子们通力协作,发挥丰富的想象力,用五彩斑斓的纸浆给作品上色,耐心细致地铺叠纸浆,绘制出一幅幅生动立体、充满童趣的作品。“油纸伞手绘”活动中,大家细心勾勒出颇具中国特色的梅兰竹菊等图案,并根据自身喜好调配颜色,赋予了一把把油纸伞全新的意义和价值。

巧手做香囊祈端午安康

1687765471370.jpg

依托家庭发展服务中心开展“仲夏端午‘艾’心香包”做香囊活动。从穿针引线到填充香料,再到缝合收尾,历经一个多小时,一个个色彩亮丽、香气宜人、造型独特的香包呈现在大家的面前,既有传统款式,也融合新潮流行元素,种类丰富,样式繁多,美观与耐用兼顾。端午的香囊,有平安安康之意。居民在一针一线的缝合中,体验手工的乐趣,也增加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与自豪感。

创意龙舟载梦扬帆起航

在职康中心专门为残疾人开展龙舟手工制作活动。工作人员先向大家讲解了端午节的起源和风俗,然后仔细传授做龙舟的基本方法和技巧。大家巧手拼接出一艘艘五彩缤纷、创意满满的龙舟,“齐心协力”“乘风破浪”“平安喜乐”……他们还给作品赋以特别的名字,表达着自己的喜悦之情。“我要把龙舟送给妈妈表达祝福”,赖女士分享道

1687765484622.jpg

活动不仅锻炼了大家的观察和动手能力,活跃了他们的思维,还带领他们走进端午,感知端午,品味端午,加深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理解和感悟。

听故事做花灯传承民俗

1687765555243.jpg

石井简阅书吧为小朋友举行端午节传统民俗体验活动。通过绘本讲述关于端午的传统文化故事,了解传承两千多年的粽子做法。活动中老师结合小朋友的特点,一边绘声绘色地演说,一边拿起教具演示;小朋友们纷纷动手,拼装龙舟、粽子形状的花灯,并涂上喜欢的色彩。亲子绘本阅读配合手工体验,为端午增添了浓郁的传统文化氛围,激发了小朋友对传统文化的兴趣。

编辑:陈颖玑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