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米摩天工厂”竣工!坪山加速推进“工业上楼”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05-10 17:23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近日,坪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项目一期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包括全国首个全装配式智能建造的摩天工厂在内的大量优质产业空间即将正式投入使用。

去年以来,坪山持续开展产业空间整备,加速推进“工业上楼”项目,启动产业空间筹建行动,围绕城市更新、土地整备等按下城区品质提升“快进键”。

这之中,坪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便是坪山“工业上楼”的代表作之一。该园区总占地面积10.78万平米,可提供51.2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

“量体裁衣”

构筑产业发展“智核”

“工业上楼”指的是在高层大厦中进行企业的生产、办公、研发、设计的新型工业楼宇模式,通过将重量较轻、震动较小的生产设备迁移至高层,实现立体式开发。

要想实现“工业上楼”,产业园区在规划之初就必须将目标承载产业的特性纳入考量来设计,“量体”以“裁衣”。

据深圳市坪山区产业服务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栋熇介绍,“跟一般的摩天大楼最大的不同是,新能源汽车生产的重型设备对于层高、荷载、空间、跨度都是有很高的要求,而且为了方便设备和产品运输,我们还要充分考虑到垂直物流、场地物流等问题。”

为此,园区厂房配置了2部承重可达5吨的货梯,较一般货梯高出66%;货梯轿厢面积18平方米,几乎跟一间大卧室相当。在这里,大型货车可直接开至3楼卸货,小型汽车可直接搭汽车梯至17层,实现摩天工厂内货物的高效运输。

同时,为了满足生产多样化需求,层高最高达10米,并设计了“三首层”空间,提供稀缺首层空间,最大化提高地面货运可达性。

作为深圳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中部启动区首发项目,坪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不仅可为入驻企业提供高标准、高品质、高定制化的生产空间,还将建设集研发办公、轻型生产等功能于一体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为坪山新能源汽车产业跨越式发展提供支撑。

尤其将充分发挥已入驻园区的北汽深研院的平台优势,吸引全国乃至全球汽车优质创新资源聚集,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汽车产业集群及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带动园区成为坪山、深圳乃至大湾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智核”所在。

“建笼育鸟”

促进高质量发展

不难发现的是,10年前广东省的“腾笼换鸟”正在演变为新时代的“建笼育鸟”。如坪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这样的“工业上楼”项目,正是深圳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和制造业空间资源紧缺背景下,城市空间形态的创新和突破。

当前,深圳正大力实行“工业上楼”计划,紧扣“20+8”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发展,依托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打造“垂直工厂”,规模化提供优质、低成本的城市产业基础设施,将连续5年,每年通过“工业上楼”模式建设2000万平方米优质、低租金厂房,总计10000万平米,以实现“上下楼就是上下游”“隔壁栋就是供应商”。

提供研发创新空间、孵化培育空间;规划引入投资基金,发掘助推优质项目快速成长;向社会创新源头提供高效便捷的小试中试等生产性服务,对外赋能……这些项目以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创新创业创投“三创结合”,运营与财务、投入与产出、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三个平衡”为导向,不仅有生产,也致力于融入生活元素,打造空间更开放、企业生态更多元、社群交流更活跃的产业社区。

目前,坪山区共有8个项目列入深圳市“工业上楼”计划,总建筑面积约390万平方米,厂房建筑面积约226万平方米,包括正在建设的智能制造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加速器园区和城投智园等。

肩负建设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和未来产业试验区的使命,承载着“深圳未来工业看坪山”的殷殷期许,近年来,坪山“智能车、创新药、中国芯”先进制造业集群进一步壮大升级,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快提升。

以生产制造为基础

“工业上楼”将形成贯穿微笑曲线的产业链

并向着曲线的两端不断延伸

进一步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陈颖玑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