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上坪山”储能行业,产业循环“通起来”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04-10 16:16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近日,“链上坪山”企业家系列交流活动之第二场储能产业专场活动在坪山燕子湖举行。坪山区发展和改革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主要负责人,比亚迪、新宙邦、拉普拉斯、尚水智能、华美兴泰、安格智控、前海瑞集、明之盛科技、浩能科技、海雷新能源、欧姆龙、贝特瑞研究院、中国矿大深研院、五邻产业、上海银行坪山支行等16家企业代表出席活动。

抢抓新风口

新型储能产业有“先发优势”

随着全球新能源产业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新能源产业实现了爆发式的增长,以坪山为代表的深圳已成为全球新能源竞争力领先的城市之一,产业基础、产业链条、企业格局均处全球前列。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型储能产业发展,在今年刚审议通过的《深圳市支持电化学储能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中,明确提出深圳将打造世界一流全球储能产业中心,支持坪山区等建设先进储能研发制造园区,提出支持电化学储能产业发展的20条鼓励措施。

作为全市少有的拥有新能源汽车完整产业链的区域,坪山在发展新型储能产业上有着“先发优势”。目前全区已经形成了以比亚迪、新嘉拓、浩能科技、新宙邦为龙头的新能源储能产业集群,实现了电池材料、电池、电池生产装备、充电设备等储能全产业链,并正在布局下一代工业4.0级固态锂离子电池产业链发展。截至2022年底,坪山区已集聚新能源储能产业规上企业44家,规上企业总产值204亿元,同比增长17.8%,形成了产业链完整和产业集群规模化的产业生态体系。

今年2月初,坪山与深圳耀石锂电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鲲鹏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协同推动坪山区先进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随后,深圳市先进储能产业园在坪山高新区挂牌,作为全市首个按照“工业上楼”标准规划建设的先进储能产业园,它将为坪山全力推动先进储能产业发展为千亿级产业集群提供承载空间。

产业基础优势明显,未来发展前景可期,坪山在推动新型储能产业发展的赛道上愈走愈宽。

龙头辐射效应明显

精准匹配产业集群

比亚迪是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先行者和引领者,世界500强企业,也是坪山新能源产业的龙头企业。除新能源汽车外,比亚迪储能业务遍布海外市场,储能系统产品全方位地涵盖了家庭户用、工商业、公用级别等应用场景,市场规模巨大,根据CNESA全球储能项目库数据,2021年储能电池全球出货量名列中国企业第三。

本次活动重点邀请了电池、电池化学液、半导体、电池装备、电芯电源、智能焊接设备、储能技术、储能安全技术等多个相关领域知名企业及科研院所代表,搭建区域新能源储能产业链企业互动交流平台,探讨发掘及精准匹配企业供应及需求信息,从市场开拓、技术发展、供应链等多方面服务好企业,壮大区域新能源储能产业集群。它既是坪山区落实“我帮企业找市场”的积极行动体现,也是坪山通过搭建企业高质量发展平台助力辖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搭供需交易平台

共谋效益促发展

座谈交流会上,区工信局、区发改局分别就产业及企业服务情况、辖区新能源及智能网联产业整体情况进行了分享,各企业也逐一进行技术产品的推介,现场主推核心产品,供需匹配、共谋发展。

产业循环“通起来”,营商环境“好起来”,经济发展才能“快起来”。坪山区围绕“9+2”产业集群,以“强龙头、补链条、建生态、聚集群、优服务”为出发点,定期组织开展“链上坪山”系列活动,为辖区内企业搭建起沟通交流的桥梁,为区域产业提供了供应需求交易平台,效果也立竿见影。

本次“链上坪山”交流活动促成了多项企业合作,华美兴泰与拉普拉斯在活动现场经深入沟通探讨,双方在储能产品与光伏半导体装备领域达成深度合作。

接下来,坪山区将继续围绕“9+2”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定期组织产业链企业家交流活动,切实帮助辖区企业增订单,增产能,增效益,政企合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编辑:肖艺嘉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