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红”赋能“发展优”!坪山区基层党建引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向未来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04-06 14:14
坪山新闻网
分享:

3月30日下午,全市首个区级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党委——坪山区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党委在深圳市人才研修院东部分院举行2023年第一次会议。

“党建+产业链”

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新型储能、智能网联产业是全球风口,是万亿级的新赛道。产业链党委正为坪山相关产业链抢抓机遇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用党建“红线”串起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提供互融发展和沟通交流平台,有力支撑产业和链上企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产业链党委将充分发挥党组织协调各方的优势,推动链上资源高效配置、链上企业互利共赢,进一步发挥建链强链、强党兴链、延链补链作用,为产业发展注入“红色动力”。

党委委员单位代表、比亚迪产品规划及汽车新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金鹏认为,“坪山区在产业投资部分跟比亚迪进行了全方位的对接,我们非常愿意推动上下游的密切配合,带动整个区域产业发展,也建议鼓励区内整车企业与非关联零部件生产企业开展采购与供应合作。”

比亚迪通信信号公司总工程师卓开阔说,“希望在座同仁们一起推动比亚迪周边路口智能网联的运用,打造幸福园区。同时,希望通过云巴数据的运用,构造立体智能交通。”

新石器副总经理邹松柏表示,“作为坪山落地的企业,新石器看到坪山的快速发展,我们备受鼓舞,特别是坪山新出台的政策措施,是对我们企业莫大的支持,也特别契合新石器在未来的3至5年在坪山的长期发展规划。接下来,我们将在坪山进行大规模的示范运营和测试,希望坪山有更多创新举措和政策,期待更多的伙伴来坪山发展。”

基础+空间足

坪山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

前景开阔

会议邀请了中汽中心广州研究院副总经理王旭,以“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建设与研究进展”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深入分析了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体系建设的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以及坪山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方面的发展机遇。

2022年,坪山区GDP历史性突破千亿元大关,达1080亿元,增长14.0%,增速排名全省各县(区)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也位居全市各区前列。

智能网联汽车是深圳市在坪山布局的“9+2”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之一,坪山抢抓风口、主动作为,全力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在坪山集聚发展,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汽车城核心承载区。

2022年,坪山区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规上企业产值达1664亿元,其中智能网联汽车超1551亿元,增速达139%;2017年以来,坪山区智能网联汽车规上企业数量从22家增长至95家,增长3.32倍;坪山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增加值占全市比例约50%。

2022年底,坪山推动智能网联全域开放,成为全国首个有立法支撑的全域开放和商业化试点区域。

2023年,坪山区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又迎来了新的机遇。新年首个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深圳市支持电化学储能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提出深圳将打造世界一流全球储能产业中心,支持坪山区等建设先进储能研发制造园区。

坪山区是全市产业空间储备最大,拥有集中连片区域最多的区域之一,可开发产业用地达17.2平方公里。未来两年,坪山将筹建20个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空间项目,加上比亚迪未来可提供空间,新增建筑面积约770万平方米。

近日,总投资逾8亿元的深圳唯一、国际领先的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平台主体结构已封顶,有望今年投入使用,届时将支撑深圳智能网联汽车产品准入(L3级、L4级)测试,为坪山争创“两区一中心”提供重要基础设施支撑。

在资金支持方面,规模50亿元的深圳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正式落地坪山,与区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基金联手可撬动资金规模达 95亿元,为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加速发展注入了源泉活水。

展望未来,坪山区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党委将真抓实干,围绕“强龙头、补链条、建生态、聚集群、优服务”等5个方面,依托 “我为企业找市场”“我为企业找订单”等活动,聚合产业发展的各种资源要素,推动坪山新型储能、智能网联产业做大做强。

编辑:肖艺嘉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