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深马“一期一会” 遇见活力、文明、韧性的深圳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23-02-21 11:35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20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黎晓斌 黄文 林炜航 郑志鹏 袁晔 余瑶 罗明 涂世琳 魏雨辰 实习生 曹雅芯 林怡妮 程文恺)2月19日,2万名跑者相聚荣耀·2022深圳马拉松,迎着晨光从市民中心出发,奔向象征改革开放再出发浪潮的前海石公园。活力深圳在山海连城的靓丽风景中展现,在奔跑中向美好未来进发。

迎着晨光伴着朝阳,长长的人流织出斑斓的彩带,深圳马拉松,更像是深圳人与深圳这座城市的“一期一会”,踏上的是城市的经络,邂逅的却是城市的气质与灵魂。活力、文明、韧性,正是每一位跑友用双脚感受出来的关键词。

活力深圳

一趟42.195公里的父子之旅

深马全程马拉松关门前3分钟,一个穿着绿色小熊衣服的身影跳下红色婴儿车,一路小跑兴奋地冲向终点线。紧随其后的是他的父亲江山,笑着推着一部空婴儿车冲线。

江山2014年开始跑马拉松,2019年,江山第一个孩子幼儿园毕业之际,他就带着孩子一起参加了厦门马拉松。他说:“父与子之间的关系和连接要在体验中产生,这种体验感和陪伴是很难取代的。跑马的经历无论对孩子还是对我来说,都非常重要。带孩子来经历一番,希望他能在这次长跑中体验到一些精神,也在他的生命中留下坚持的烙印。”

与国际友人

定下“深马之约”

今年57岁的赵汝高来自东莞,他在全国多地多次参加马拉松比赛,奔跑途中也结识了一群好友。

来自日本的濑户温夫穿着一身黑色西装跑到了终点,头发已经湿透,他是赵汝高在途中结交的好友。他笑着告诉深晚记者:“我在日本就经常穿西装跑马拉松,现在网上也很多人支持我。不过我不建议在深圳这样跑马,因为实在是太热了,完赛并不轻松。”

“加个微信。”濑户温夫和赵汝高互相留下联系方式,相约下次深马再见。“原本天各一方,却在赛道结识。深圳马拉松的魅力就在这里。”赵汝高说。

文明深圳

移动的“医疗兔”边跑边救援

深圳公益救援队跑团有12名队员参加深马半马比赛,他们均取得了国际救护员证书。深马进行过程中,他们一边奔跑,一边关注其他参赛者的健康状况,他们称自己为“移动的医疗兔”。

资深队员麦哥在本届深马半程马拉松15公里及19公里处,曾帮助比赛中抽筋的选手进行拉伸。他由衷感慨今年深马赛事细节给力,尤其是免费地铁方便参赛选手绿色出行。

在此次比赛中,除参加马拉松比赛的选手外,现场还有约260名深圳公益救援队队员在后勤执守。

3105名志愿者

服务超2.5万小时

深圳大学大四学生李青蔓是本次深马的志愿者,主要负责为马拉松选手做好存取包的工作,经手存储的背包超过500个。她说:“选手们一直很有礼貌地向我们道谢,甚至共同帮忙参与整理,这种人与人之间相互体谅的温情让我觉得很暖心。”

本次深马一共有3105名志愿者参与活动,累计服务超过25560小时。他们有的负责保障选手一路奔跑的补给,有的协助医务做好途中的救助工作,有的在赛道沿途维护观看群众的秩序,为赛事提供清扫垃圾、引导分类投放废弃物等服务。他们相互协作,环环相扣,共同保障深马的顺利完赛。

韧性深圳

69岁老奶奶希望跑到100岁

深圳马拉松开赛5个小时,一位头发花白、赤脚跑步的老人家冲过终点。老奶奶名叫方友仔,已经跑马六七年,参加的第一场马拉松就是深马。方友仔说:“深马对跑友的保障很好的,今年赛道升级,沿途补给也非常充足,让我能以良好的状态完成比赛。下一届比赛我还会继续报名,希望自己能跑到100岁。”

比赛结束后,方友仔来到了会场,下载了专属于她的深马视频,分享到微信好友群里。她说:“大家都在微信里给我加油,我要跟他们分享喜悦。”

用轮椅传递信心:

我能,你也能

李品忠戴着蓝色手套,用双手推动轮椅缓缓来到深马终点。“加油!”跑友和志愿者都为他齐声欢呼。

大约花费4个小时,李品忠用手推着轮椅完成了全程。他说:“这么多人为我加油,让我越跑越起劲。我对深圳的马拉松情有独钟,每一个人都特别热情、友好。”

李品忠是一名来自东莞的“轮椅跑者”,马拉松激发了他对生活的热爱。李品忠说,自己最想告诉每一位残障人士:“我能,你也能。”

编辑:陈颖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