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如病毒进入活跃期 深疾控提醒托幼机构和中小学校需做好预防措施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23-02-15 14:16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15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袁静娴)2月6日春季开学后,截至2月10日,深圳市共报告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聚集性疫情11起,其中7起发生在幼儿园、3起发生在小学、1起发生在中学,托幼机构和中小学校等集体单位仍是疫情的高发场所。深圳疾控专家提醒,我市已进入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活跃期,诺如病毒风险等级为“中”,托幼机构和中小学校要做好预防措施,防止其发生和传播。

诺如病毒,是一种常见的肠道病毒,感染后48小时内,会出现呕吐、腹泻、发烧等急性胃肠炎症状。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以腹泻居多。

诺如病毒的感染途径较多,包括吃了或喝了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触摸被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后不洗净双手就吃东西;接触过诺如病毒感染患者;和患者同处一个不通风的室内,吸入被污染的空气(粪便或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它的传染性极强,在幼儿园、学校、疗养院等集体场所,容易引起暴发。

疾控专家提醒,诺如病毒有很强的传染性,一旦发现儿童、学生出现聚集性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向辖区疾控中心报告,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疫情调查处置。


编辑:程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