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高质量发展怎么干?深圳各区开年齐作答
来源:南方+客户端
发布日期:2023-01-30 15:18
分享:

1月29日大年初八,深圳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以奋发有为、勇往直前之姿,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

会上,深圳各区主要领导结合各区实际进行发言,在高质量发展大道上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福田区委书记黄伟:今年福田GDP力争突破6000亿

b2f09595-fbb3-42e1-8067-4c856785f4cb.jpg

新的一年,福田区将聚焦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坚持“首善发展”目标定位,为全市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发挥“核心引擎”作用。坚持“在经济运行中调度经济”,力争GDP总量突破60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650亿元、社消零总额2400亿元、进出口总额9000亿元,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罗湖区委副书记、区长范德繁:举全区之力建设“三力三区”

35cd05fd-8ee9-4d67-8202-7863bb36b0e8.jpg

今年,罗湖将紧扣“高质量发展”目标,锚定市委提出的“五大中心”“八种经济”,突出“聚焦”“聚集”两大关键,举全区之力建设“三力三区”,即建设具有世界潮流引领力的国际消费中心核心区、具有全球资源配置力的深港融合发展先行区、具有国际市场辐射力的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实现社会经济发展主要目标:GDP增长6.5%,社消零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50亿元。

盐田区区长邓飞波:盐田将重点抓好旅游、消费、物流“三件大事”

f50e1747-45e5-4e7b-a87a-6edccde87499.jpg

今年盐田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要求,认真落实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特别是“五大中心”建设和“20+8”现代产业集群,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全力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重点抓好旅游、消费、物流“三件大事”。集装箱吞吐量力争突破1500万标箱,引进国际航运总部2家以上,全年保税燃油和LNG加注突破50万吨,努力成为亚太国际保税燃料加注中心。引进顶级旅游企业2家以上,举办国际大型赛事活动,旅游总收入增长60%以上。

南山区区长黄湘岳:南山GDP三年增近2000亿,努力为深圳和大湾区贡献新力量

cdf2f3a1-da15-46a8-8489-68391f0b69a4.jpg

三年来,南山区经济总量从6103亿元增长到8036亿元,增长近2000亿元,跨越两个千亿级台阶。本次南山区参加开工的项目共29个,总投资326.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3.3亿元,全年计划实施项目400个。今年,南山区将围绕市里部署的十大重点工作狠抓落实,着力提升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的创新能级,完善科技、教育、产业、金融融合创新生态。壮大“14+7”产业集群,加大“双招双引”力度,通过引育并举,推动高质量发展向上突围,奔向发展的新蓝海。

宝安区委书记王守睿:今年宝安计划完成固投1900亿,增长11.2%

ee47c830-9cfe-4177-b111-6716f27358ac.jpg

宝安始终把固投工作作为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2022年完成固投1708亿元,超额完成市下达的任务,总量全市第一。宝安本次新开工项目32个,项目总投资84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4亿元。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宝安已提早谋划今年工作,全年计划完成固投1900亿元,增长11.2%,任务按照2000亿元分解落实。全年工业投资380亿元,基础设施投资475亿元,民生投资345亿元。充分调动社会投资的积极性,全年社会投资达到1743亿元。

龙岗区委书记张礼卫:产业立区、制造业当家,全面赋能龙岗产业高质量发展

450dc816-6eb4-4259-abd9-66abcea64c1b.jpg

全力跑好开局“第一棒”,奋力冲刺“开门红”,努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多扛责任、多作贡献。龙岗区本次新开工项目共46个,总投资612亿元,年度投资81亿元,涉及产业、教育、交通等领域。2023年,龙岗区将全力以赴抓好各方面工作,确保全年GDP增长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5%,固投增速10%,社消零增速7.5%。

龙华区委书记王卫:以产聚才,龙华加快建设深圳市数字经济核心区

a29ad207-1eb9-4f06-bf29-6630e6d9e3b2.jpg

新的一年,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龙华区将坚持制造业当家,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全面融入和服务全市“五个中心”建设,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主力承担区、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引领区、时尚消费活力区、低空物流先导区和产融结合示范区,为全市发展大局作出龙华更大贡献。围绕“增长大提速、项目大开工、产业大招商、空间大整备、民生大改善、发展大安全”六个维度 ,龙华区将全面落实市委七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确保完成全年GDP增长7%,力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社消零增长7%、金融业增加值增长8%。

坪山区委书记杨军:坚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全年GDP增10%以上

9d8767b4-4a22-4dfb-aafd-16987957b2e6.jpg

坪山区今年将按照省、市部署要求,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全力以赴强产业、扩投资、抓招商、拉内需,努力为深圳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作出坪山贡献。一季度,坪山将全力推动总投资达101亿元的20个新开工项目建设,争取年内引进落地百亿级项目1个、十亿级项目3个以上,力争全年GDP增长10%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左右、社消零总额增长10%以上,“十四五”期间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等主要指标年均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

光明区委书记蔡颖:光明区力争今年GDP增8%,奋力走出科学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b5a5914b-22a7-4368-bc0b-cfae2fb29e59.jpg

2023年,光明区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将光明科学城打造成为全市重要的新发展动能”的指示精神,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奋力走出一条具有科学特色、彰显先行示范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力争全年GDP增长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全力冲刺固投1000亿元。引进科研团队50个以上,集聚未来产业领域企业100家以上,新增国高企业100家以上;引进培育上市公司6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各300家。

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刘广阳:今年力争重大项目投资增20%,为深圳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势能

06bd8b12-3c62-4741-93aa-ad988e2384c0.jpg

今年,大鹏新区将以党建引领深化好班子、好队伍、好思路、好机制、好作风“五好”单位建设,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活力,奋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标杆,为深圳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大鹏新贡献。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全会和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全力以赴抓好各方面工作,大鹏新区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更高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重大项目年度完成投资增长20%以上,旅游人次突破1450万。

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书记王延奎:“倍增发展”奋力打造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

24ae718a-cc1f-4ac2-89c8-3f2f1d66978c.jpg

2023年深汕特别合作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关键词就是“倍增发展”,将紧扣建设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和乡村全面振兴示范样板,以奋力打造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为总引擎,加快建设现代化的产业新城、滨海新区和田园都市,推动各项事业全面增量提质、全力加速倍增,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力争突破200亿元、实现翻番增长,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力争突破300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

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副书记、前海管理局常务副局长黄晓鹏:抓好前海重大政策、平台和项目,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

3e75b6a6-5a82-45c1-a5f7-0f4e008aeca9.jpg

前海是深圳落实国家重大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2022年,前海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超过1850亿元、增长5%左右。2023年,前海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抓重大政策,着力促改革、扩开放;抓重大平台,着力拓空间、增动能;抓重大项目,着力打基础、育新机。新的一年,前海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努力在深圳高质量发展中勇立潮头、奋楫争先,为深圳五大中心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