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执勤民警:群众归家路上的靓丽“警”色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3-01-09 09:58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燕)1月8日11时许,宝安区新桥街道的新桥中心客运站(原沙井中心客运站)内,回家过年的人们已逐渐汇聚成潮,他们或背着行囊,或拖着行李箱,步履匆匆之间,满载对回家的渴盼。

在旅客等候发车时,一早到岗的客运站春运执勤民警们早已忙碌了起来。

值班民警庄奏源和队员们全副武装,一丝不苟地在车站及周边区域巡控。一趟又一趟,他们从进站口、售票厅到候车厅,再到旅客乘坐的长途大巴,每一个重点部位都不放过。同时,与车站管理人员密切配合,进一步强化查危,对旅客随身携带的行李,严格做到件件过安检,样样不漏查漏检,以确保返乡务工人员旅途安全。

春运期间客流增长,如何保障辖区旅客平稳安全出行是宝安警方的头等大事。自1月7日春运开始起,宝安警方全面提升勤务等级,调整勤务组织,最大限度提高见警率,强化辖区重点部位秩序维护和治安巡逻。

“警官,我手机丢了,又联系不上家人!”临近12点,当庄奏源结束一轮巡逻准备就地吃午饭时,一位满脸焦急的中年男子走进执勤点,操着浓厚的河南口音向庄奏源求助。他马上接待该男子,了解情况。原来,男子姓郑,早上在赶车过程中,不慎遗失了手机,本来打算买好车票后联系儿子接车,现在也联系不上了。庄奏源见状,立马掏出手机帮助郑先生联系家人报平安,并登记相关信息发动警力帮忙找手机。郑先生感激不已,道谢后微笑着离开。

值守这个深圳西部最大的汽车客运站多年,庄奏源说在车站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关键是服务好往来群众。平时遇到老人上下车、小女孩拖着大行李,总会及时上前去帮一把;偶遇发生口角的乘客,就赶过去细心疏导;发现孤身的老人和小孩,第一时间上前询问情况,总之,及时及早把问题化解在源头。

一次,庄奏源在客运站巡逻时,发现一位老人与车站工作人员发生争执。经了解,老人从湖南来深圳打工,临行前特意带了家乡特有的高粱酒,不料工作无着只好打道回府,临上车时却被告知酒不能带上车,由此发生争执。最后,庄奏源主动掏钱买下老人的酒,让老人顺利返乡。

群众事无小事。“春运期间,我们这个执勤点24小时服务群众‘不打烊’,守护大家平平安安回家过年。”说完,庄奏源和队员们又整装出发,投入新一轮的巡逻中。而他们的身影,也成为冬日务工人员返乡旅途中一道靓丽的“警”色。

编辑:宫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