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频被点名的“血氧饱和度”是什么?一文了解
来源:科普中国
发布日期:2023-01-08 20:51
分享:

血氧饱和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医学概念,你也肯定经常听说的,但是这个词究竟是什么含义呢?你就未必知道了。接下来,我们就来详细聊一聊。

01

氧气的运输形式

首先,氧气是如何通过血液运输的呢?你可能会想,气体是可以溶解在液体里的,所以血液在经过肺部的时候,和空气发生气体交换,一部分氧气就溶解到血液里了。这么想没错,但是溶解在血液里的氧气只占血氧含量的很小一部分,大约是总量的1.5%。

那么,其余的氧是如何在血液中运输的呢?这就需要另一种方式,叫做化学结合。在血液中有一种成分叫血红蛋白,当血液在肺部进行气体交换时,空气中的氧气就会和血红蛋白结合,形成氧合血红蛋白

打个比方,循环系统就是铁路,那么血红蛋白就是跑在铁路上的火车,它的作用就是把氧运输到身体各处去,当它装上货的时候就相当于氧合血红蛋白。拉货多的血液就是动脉血,因为氧合血红蛋白是鲜红色的,所以我们的动脉血就特别鲜艳。而拉货少的血液就是静脉血,因为血红蛋白是紫蓝色的,所以静脉血看起来颜色就比较深。

但问题是,动脉血和静脉血究竟拉了多少“货物”呢?如果单纯从颜色来区分的话,实在太粗略了,我们需要更科学、精准的指标来描述血液中的氧含量,事实上,医生会使用很多指标来完成这项工作,而应用最广、最普及,也是我们最熟悉的指标就是血氧饱和度。

(来源:图虫)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