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药箱”发挥“大作用”!坪山一小区设立“共享药箱”搭建邻里互助平台
来源:读特
发布日期:2022-12-22 16:27
分享:

“我家急需小儿退热贴!”

“我家有,别着急,我这就拿下去放共享药箱。”

“我家还有两袋儿童布洛芬颗粒,需要吗?”

......

面对小区群里的求助信息,街坊邻居纷纷慷慨解囊,将药品通过“共享药箱”快速精准送达给急需的居民。这样一幅邻里和睦、团结互助的场景,正在深圳市坪山区不断暖心上演。

12月21日,坪山区马峦街道金地朗悦花园小区党支部联合物业管理处,搭建互助平台,在物业中心设立“共享药箱”,由党员带头捐赠防疫药品,同时倡议居民群众互助共享,将感冒、发烧药品捐赠给急需用药的病人,实现药品资源最大化利用,传递邻里守望互助的温情。

“没想到倡议发出后,1小时内就得到约200名业主响应,大家都十分热心地将应急药品、物资等分享给街坊邻居!”小区党支部书记赵恩锋告诉记者。

“我家里有一盒抢到的999感冒灵,有需要的可以去共享药箱领!”在小区党员的带动下,“共享药箱”得到了邻居们的热情“投喂”,感冒灵颗粒,连花清瘟胶囊、布洛芬缓释胶囊、小儿咽扁颗粒、消毒酒精......药箱药品和防疫物资逐渐丰富,并快速流向了最需要的群众手中。

爱心和善意涌向共享药箱,让这个线下小药箱变身满满当当的“百宝箱”。同时,线上的药品互助平台也在积极发挥互助作用,在邻里间建立起共同抗疫的暖流。

“孩子发烧了,现在去医院能打到车吗?”“孩子高烧吃了美林,一小时后头痛欲裂,该怎么办?”在互助群中,小区党支部不仅安排专人负责收集和回应居民诉求,重点关注老弱病残幼孕等重点群体,还邀请社康医生指导居民用药,从而保障用药安全,除此之外,也邀请了附近3家药店工作人员进群,方便居民第一时间得知药品到货信息。其中,一家药品老板受到小区互助精神的感染,也加入到爱心行动中,表示“如果大家急缺成人退烧药,可以去店里免费领取6粒布洛芬”。

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小药箱”已经发挥了“大作用”,搭建起一个邻里互助、守护健康的新平台,帮助群众快速解决急难愁盼。记者了解到,这样的高效,离不开坪山区创新探索的“党支部+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小区治理模式,这是一条以党支部为中心,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紧密协作,居民、社会团体有序参与的“一核多元”小区治理新路径,在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多次发挥重要作用。(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璇玲)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