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坪山:向着“世界一流汽车城”的目标,出发!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2-12-20 16:50
分享:

在智能网联汽车这条新赛道上,向着深圳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世界一流汽车城的目标,坪山区已以一马当先之势领跑未来。

12月16日,一场聚集了院士专家、全国行业巨头和领军企业代表、投资机构代表的行业顶尖盛会——2022年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燕子湖峰会(下称“燕子湖峰会”)在深圳市坪山区燕子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坪山区是深圳市唯一兼具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功能的行政区,在峰会上打出了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组合拳”,发布了全国首份有立法支撑的区级智能网联全域开放和商业化试点政策,并向百度、AutoX等多家头部企业授予商业化试点牌照;迎来了深圳首个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的落户;还与“车路云网图”企业签订了深度合作协议……

“坪山区在抢抓机遇,再启新程、再开新局,以抢跑示范的姿态,加快打造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产品检验检测中心、车联网先导区。”正如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敏致辞时所说的,坪山勇担起深圳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先行先试、探索创新的大旗,为深圳建设世界一流汽车城贡献坪山力量,展现坪山担当。

年末的这场峰会,让人不禁回想起即将过去的2022年。对于中国汽车产业来说,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年份。种种数据显示,比亚迪毫无争议地摘得今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王。在被称为智能网联汽车上半场的新能源汽车赛道上,中国汽车企业已经力压群雄,脱颖而出。

而比亚迪总部所在地坪山,是深圳东部中心、国家高新区核心园区和未来产业试验区,还是全市拥有整车制造产业的行政区,依托行业巨头比亚迪带动百余家重点企业布局,在电动化产业链的上、中、下游均有良好产业布局,形成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在智能化、网联化产业链中游环节具备先发优势,下游环节受政策推动,落地多个载人、载物示范应用。

同时,在平台建设、政策体系、招商引资等方面持续发力,积极抢占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产业发展新赛道,在全市率先出台首个区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政策,设立了全市首个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基金;打造深圳唯一、国际领先的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平台,将支撑深圳智能网联汽车产品准入测试。

深圳高度重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将其列入重点打造的“20+8”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今年颁布了全国首部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法规——《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下称《管理条例》),出台了《深圳市培育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深圳市推进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文件,大力支持促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

在今年深圳所颁布的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法规、政策、文件中,都明确了坪山在全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东协西联”的重要作用。

坪山区立足定位、抢抓机遇,发挥作为国家级创新城市发展试验区的综合功能,制定全域开放系列管理政策,率先探索在法治轨道下推动全域开放和商业化试点,为促进和规范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先行先试、作出示范,助推深圳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有序健康发展,形成技术引领和应用示范的创新发展格局。依据《管理条例》,坪山区在峰会上正式发布智能网联全域开放商业化试点政策,这是全国首份有立法支撑的智能网联全域开放和商业化试点政策。

同时,率先探索建立全域开放管理工作机制,明确各部门管理职责和权限,优化跨行业跨领域协同机制,明晰企业申请道路测试、商业运营的流程,依法依规、分级分批逐步实现全域道路开放。

峰会上,坪山向商业化试点企业进行了授牌,并举行了“双百示范”工程车辆首发仪式,为百度智能驾驶和鹏程电动集团联合体、AutoX颁发商业化试点通知书。行业头部企业争相落地坪山,抢饮商业运营“头啖汤”。百度已宣布在峰会翌日,即12月17日,旗下“萝卜快跑”APP在坪山运营区域面向用户推送付费功能,市民可通过“萝卜快跑”App或者小程序一键下单,收费标准按市场化模式定价。

春江水暖鸭先知。坪山不仅具有广阔的产业空间、优越的产业政策,更有产业加速发展必不可少的源头活水。峰会上,规模50亿元的深圳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成立,标志着深圳“20+8”产业“一集群一基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正式落地坪山区。该产业基金将与深圳现有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政策互补联动,打造全周期、全链条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金融支撑体系,促进智能网联汽车和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有效助推深圳建设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和应用高地。

2023年的脚步临近,坪山已蓄势待发,向着“世界一流汽车城”的目标,正全力加快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聚焦“零碳、无人、多栖”的技术创新路线,向国家发改委申报国家未来汽车产业创新中心。同时,正建设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和国家级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