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出精彩汇出未来 坪山区政协举办智库专家聘任暨“云聊汇”首场活动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12-14 14:56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4日讯(记者 杨涛 邱嘉熙)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12月13日上午,坪山区政协举办智库专家聘任暨“云聊汇”首场活动。区委书记杨军出席活动并讲话,区政协主席管连秀出席活动并致辞。

聘任仪式上,曲建、田源、关浣非、袁易明、王艳梅等5位知名专家学者受聘担任坪山区政协智库专家。随后,以“聊出精彩汇出未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建设创新坪山,打造未来之城’建言资政”为主题,开展“云聊汇”首场活动。

活动中,智库专家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从深港合作、实体经济、金融、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等各领域畅谈心得体会,开展深入对话交流,探寻坪山如何在新时代牢记使命、抓住机遇,为坪山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省政协委员、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认为,进一步加强深港合作是深圳的发展使命、发展所向。尤其是坪山的“智能车、创新药、中国芯”三大主导产业,具有与香港开展深度合作的条件与前景。建议探索香港优质科研资源与坪山产业资源的深度融合,努力推动形成“香港科研+坪山转化”的创新生态体系,吸引更多港人港企落户坪山。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创始人、主席田源建议坪山积极推动企业开展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引导优势企业集聚壮大,进一步做强产业链中后端,形成更大的产业集聚。

深圳市公司治理研究会名誉会长关浣非表示,坪山具有区位、人文、生态、空间、亲商等优势,可以考虑以引进来、走出去两种方式,与域内、域外金融机构建立扶植、促进区内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合作机制和平台,创造新型的金融产业合作形态。

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教授袁易明阐明了在深圳各区主导产业明确的背景下,坪山需要利用自身的区位优势和深港合作的关键期打造坪山先进制造业中心。

深圳市先行示范区专家王艳梅就坪山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分领域提出针对性的发展对策,寄望坪山通过创新驱动为三大产业赋予发展新动能。

管连秀在致辞中指出,坪山区政协要把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更好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助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坪山落细落小落地落实。要充分发挥智库专家优势作用,深度研究坪山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前瞻性、战略性课题,提出重大思路建议、做好战略政策储备。要办好“云聊汇”等品牌协商活动,以委员为主体,通过云上协商、云上议政、云上建言,传播“坪山好声音”,讲好“坪山新故事”,为建设创新坪山、打造未来之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杨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云聊汇”活动,各位智库专家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研究探讨深港合作、产业升级、科技创新、金融发展等热点问题,讲得非常精彩、透彻、深刻,理论水平高、问题找得准、建议提得实,为建设创新坪山、打造未来之城发出了协商好声音、凝聚了政协正能量;

区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智库专家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凝聚起投身“创新坪山、未来之城”建设的磅礴力量,共同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坪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坚持服务中心大局,围绕“重点”议大事,紧扣“难点”解难事,聚焦“热点”办成事,不断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要创新协商民主形式,持续在“云”上下功夫、在“聊”上做文章、在“汇”上见实效,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贡献政协智慧、彰显政协担当。

今年以来,坪山区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将协商民主体系化品牌建设纳入政协工作全局思考谋划,创新打造政协协商参与党政决策的直通车——“委员话未来”,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的大舞台——“委员有话说”,协商解决基层民生问题的议事厅——“商量坪常事”,充分发挥界别智力优势的主阵地——“协商大坪台”,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的云平台——“云聊汇”等五大协商品牌,组建政协“智囊团”,让专家学者、政协委员更多贡献“金点子”、传播“好声音”、画好“同心圆”,持续为“创新坪山、未来之城”建设汇智聚力。

接下来,坪山区政协将加速推动委员履职向数字化转型,谋划以“云聊汇”为平台,通过专家云解惑、委员云在线、群众云参与,实现思想永远在线,智慧时刻连线,联系永不断线,不断优化委员履职方式、提升协商议政质效、拓展凝聚共识广度,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迈向数字新时代。

区领导冷和明、刘伯新、曹学林、温建新、陈晓云、杨建平,区政协秘书长周盛辉,部分区政协委员参加活动。

编辑:程熙 叶青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