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创新合伙人③】张绪穆:创新积累,形成大湾区生物医药发展核心引擎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2-12-13 23:55
分享:

12月12日上午,由深圳市人民政府指导,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的第八届深圳国际生物医药产业高峰论坛暨2022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周在深圳坪山区燕子湖国际会展中心正式亮相。

深圳在坪山布局生物医药产业由来已久。深圳坪山区拥有全国首批、深圳唯一的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基地,近年来又被市委市政府赋予深圳国家高新区核心区域、深圳未来产业试验区的定位。市委市政府明确将“20+8”产业集群专项基金中的生物医药产业基金布局在坪山,将为生物医药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2020年,南方科技大学与深圳市坪山区合作共建生物医药研究院,南科大将在研究院建设中打造好公共技术、研发、产学研转化三大平台,与企业合作共建院企联合实验室,在创新药物和制药技术两大领域,探索产学研服四位一体的建院模式,助力坪山区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也为南科大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目前主要研发方向为药物化学、抗肿瘤及抗病毒小分子药物研发、手性药物绿色合成等。张绪穆及其团队联合多家创新药企,创立大湾区小分子新药创制联盟,从源头创新、产业链创新发力,加速推进湾区生物医药3.0版核心引擎。

张绪穆

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南方科技大学理学院副院长、化学系讲席教授、南科大坪山生物医药研究院院长。

1982年在武汉大学获得学士学位;1985年在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获得硕士学位;1987年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获得硕士学位;1992年在斯坦福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92—1994年在斯坦福大学做博士后研究;1994—2006年任教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州立大学并获终身教授职位;2015年,任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主任及讲席教授。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