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培育众多优秀技能人才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力量 他们在平凡中彰显不凡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22-08-28 16:43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8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魏薇在一间间“技师工作站”“技能大师工作室”,智造、创新才智涌动勃发;在一处处车间锻造厂房、施工现场,众多“80后”技能人才展现一技之长,挥洒着劳动汗水……一批批“鹏城工匠”“大国工匠”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在深圳用实干成就梦想,在平凡中彰显不凡,为深圳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创新不仅在实验室,更来源于生产实践之中。近年来,深圳培育众多优秀技能人才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力量,成为岗位上的能手和专家。

41岁的吴文杰,就是一名从基层维修工“逆袭”逐步成长为智能楼宇管理高技能人才的代表。2012年,在深交所运营服务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深交所广场设施系统前期接管验收、设备运维及后期改造更新方案编制、现场管理工作时,发现施工质量问题约2000项,为公司节省了维修费约50万元;运营过程中,他负责智能化系统、远程视频会议系统更新改造项目约90项,独立拟写改造方案50份,为公司节省工程设计、施工监理费用约100万元。他还制订各类巡查、操作、保养、应急预案等工作规范,形成完整的设施管理制度,拟写各类文件约100份,为公司节省近200万元的系统维保费。

吴文杰不仅自身技能过硬,平时更加毫无保留,专心培育优秀青年技能人才,他带头钻研技术难题,培训青年技工各种专业技术知识,带领青年技工人才获得市级、国家级多个奖项。2011年他获得深圳市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管理服务中心智能楼宇管理师教师上岗资格证,让他的“传帮带”更加如鱼得水。他潜心传授智能化系统安装、运维知识和技术,培训智能楼宇管理师青年技工约200名。

43岁的唐山从事自动化研发22年,曾在富士康集团、美的集团、欣旺达股份等企业工作过,2014年创立深圳市欧盛自动化有限公司,公司销售收入从起步300万元到去年近4亿元,公司人员规模近500人。

作为深圳市唐山智能制造技能大师工作室主持人,唐山基于自身的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通过每年的“选、育、用、留”模式,勤勤恳恳地为行业培养新兵,不断输出优秀人才。培养出高级工程师50人、工程师100人、高级技工200人以上。

近3年,深圳大力支持企业行业建立技能人才培养载体,建成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师工作站、技能大师工作室等442家,广泛开展传技带徒、技术攻关、技术推广等活动。市人社局组织实施“11+2”补贴性培训项目,在全国首创技能培训“互联网+”服务监管平台,建立“从无业到有业、从学徒到工匠、从线上到线下”的技能提升激励机制。同时,为全市技能劳动者提供丰富多样的技能比武舞台,每年举办60余项技能竞赛,在全国率先设立“工匠活动周”,开展全城亮灯、技能大师论坛等40余场活动,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的时代风尚。3年来,1人荣获“中华技能大奖”,65人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5人荣获“南粤技术能手”,144人荣获“广东省技术能手”。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