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供130万度绿色电 深圳首个地铁分布式光伏项目落户龙华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22-08-28 16:43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8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何鑫 通讯员 张静进 朱小霞)龙华全面建设全国首个数字能源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落下重要一子。日前,龙华区政府、中电源动集团合作签约暨龙华区政府、港铁(深圳)、中电源动分布式光伏示范项目启动仪式举行。

据悉,将启动建设的港铁(深圳)龙华车辆段屋顶1.24兆瓦分布式光伏示范项目是中电源动集团和港铁(深圳)在深圳联合打造的首个地铁分布式光伏项目,是深港能源合作的典范项目。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提供超130万度绿色电力,合作期内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6万吨。

记者了解到,在龙华区有关部门推动下,世界电力巨头、有120年历史的香港中电集团全资子公司中电源动内地总部目前已落户该区,标志着龙华数字能源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也为深港交流合作拓展了新领域。

记者在启动仪式上获悉,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为主线,龙华区下一步将依托中电源动等重点企业,搭建源网荷储协同互动区域性虚拟电厂,建设光储充等电力能源基础设施,提高可再生能源供给。

不仅如此,龙华区还将依托中电源动、港铁(深圳)等重点企业,立足以电为核心的用能生态优化,应用物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打造双碳示范应用场景,开展九龙山综合能源利用、V2G、氢能电动外卖车等智慧能源示范项目。

龙华区发改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龙华已建成粤港澳大湾区首个V2G项目,并首次利用网地一体虚拟电厂实行精准削峰,对实现新能源汽车与电网能量高效互动,提升新型电力系统灵活性和电力保障能力,推动能源结构清洁化、低碳化转型等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