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图书馆启动“穿城而过,走读深圳”行走阅读活动 与自然学者南兆旭共同用脚步丈量城市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22-08-28 16:43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8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福莹)8月26日,深圳图书馆“穿城而过,走读深圳”系列活动暨首场讲座正式启动,这是深圳图书馆为深圳经济特区42岁生日献上的一份特别礼物。

“穿城而过,走读深圳——跟随南兆旭老师用脚步丈量城市”是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深圳图书馆主办、邓一光文学艺术工作室协办的城市行走阅读活动。该活动以贯穿深圳的远足径为路线,通过徒步行走与讲座分享的形式,用充满人文关怀的视角审视深圳,在自然博物与历史文化中感受城市发展的足迹,进一步增进市民大众的文化归属感和城市家园感、幸福感。

活动将历时一年,举办12期讲座和6场徒步营活动,特邀深圳自然与历史研究者南兆旭担任主讲嘉宾及徒步营导师。

深圳图书馆副馆长肖容梅表示,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2周年之际,深图推出“穿城而过,走读深圳”系列活动,旨在留存城市记忆、涵养城市精神,让更多深圳人了解、熟悉、热爱这片土地上的自然博物和人文传统。

首场讲座,南兆旭以“微尘之上的唯一之城”为题,以东西涌为切入点,讲述太空视角下的深圳以及深圳在地球上的独特地理位置,带领读者从自然、历史、人文、经济等角度探索和认识深圳。“我们有责任更友好地与万物相处,并且珍惜我们的家园,因为,对大多数的我们来说——深圳,是‘地球微尘’之上的唯一之城。”南兆旭说。

“穿城而过,走读深圳”系列讲座依照南兆旭行走沿途的所见所闻,查阅历史文献,走访相关人物,讲述不同时间与空间里的深圳故事,为市民读者链接起深圳地理、自然与近现代史的全景。每场讲座彼此独立又相互关联,将于每月最后一周的周五19时在深圳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举行。

深圳图书馆还将同步举行“穿城而过,走读深圳”徒步营活动,由南兆旭等担任带队导师,在行走中亲历、体悟这座城市丰厚的自然博物与人文历史资源。

编辑:杨涛